职教王牌·工匠之师⑫|无锡科技职业学院黄文浩:使出“十八般武艺” 打磨出“精品课堂”
2020-09-02 15: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艳玲  
1
听新闻

【编者按】育人有道,润物无声。人生之幸,莫过于成长路上遇良师。而好老师,往往拥有因材施教的本领、点石成金的魔法,他们教给学生终生受用的知识与能力,赋予学生披荆斩棘的勇气与智慧;他们以一颗至诚之心,孜孜不倦地行走在育人道路上,坚守着自己的初心与梦想,书写着立德树人的奋进担当。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将聚焦江苏职业院校的工匠之师,让这些默默耕耘在一线、肩负着培育大国工匠的老师们走向前台,讲述他们的故事、展示他们的风采。投稿邮箱:13913990137@139.com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李艳玲)“视觉检测在生活中有哪些应用?”“当视觉检测应用在工程领域的时候,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机器人代替人眼去做定位、测量和判断时,该如何实现?”……新学期刚开始,无锡科技职业学院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的同学们在正式上课前,就收到了这样一份有趣的课前作业。而这份精心设计的作业,正是该校黄文浩老师带领同学们打开“机器人视觉与检测技术”这道大门的金钥匙。

有趣又有料 课堂也能玩出新花样

黄文浩的《机器人视觉检测技术》是无锡科院最受同学们欢迎的专业课之一。在同学们眼里,这位又潮又帅的“80后”老师不仅是颜值担当,更是能力担当,他的课堂总能花样翻新,用新鲜又有趣的方式,让人爱上这门课。

据了解,“课前有任务,课上有讨论,课后有实践”是黄文浩上课的三大法宝。每个法宝背后都藏着他的育人匠心。课前分配任务,就是让同学们自主完成低阶的学习,对即将上课的内容有感性的认知和初步的理性认识。正式上课时,黄文浩会根据学情分析对学生的学习能力、性格特点等来分组,让同学们以小组形式针对课题进行头脑风暴,在讨论学习的过程中,充分发挥每位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比如让擅长信息搜索的同学就负责搜集材料,擅长软件应用的负责操作整理,擅长语言表达的负责阐述讨论结果,让每一个同学都成为学习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员,学生变成了课堂的主人。下课后,他会安排知识迁移和拓展任务,一方面让同学们彻底消化课堂内容,另一方面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构建创新性思维的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的活动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把好学生教好的老师不是好老师的评判标准,能让差异化的学生都有获得感和价值感才是真正的好老师。”黄文浩把这句话当作标尺来严格要求自己。

敏而好学 靠实力逆袭成“金牌导师”

“成为一名好老师,不仅需要投入热情,更需要持续地积累学习、教学相长、厚积薄发。”黄文浩坦言,刚走上教师岗位时,对如何教学并没有太深刻的理解和认知,凭着对教学的热爱,在育人的过程中,虚心做善学者,不断探索出了自己的育人方法。

2009年,黄文浩在智能制造学院(原机电系)开展绘图软件的培训工作,他把大量的实践用在钻研如何提高教学质量上。几个批次下来,报名的学生便络绎不绝,优质的培训质量从校内一直传播到校外。学校物联网学院(原电子系)、文旅学院(原外语系)的学生也来报名,甚至已经毕业的学生还带着同事来报名学习。这让黄文浩认识到,把功夫下在哪儿,哪儿就会开花结果。

2017年,他带领学生去广东和上海参加全国工业机器人职业技能竞赛,一举获得了单项一等奖和团体一等奖,他也荣获了“金牌导师”的称号。2017-2019年,他连续三年参加了江苏省教师教学能力大赛,连续两年获得了一等奖。2019年,他还被江苏省总工会授予“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称号。

“我们的团队始终坚持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把每一个细节做到极致,这让我感受到成员间无私的付出、无穷的力量和无法忘怀的深厚情感。通过这些年的自我建构,我理清了‘谁来教、教什么、如何教’的根本问题,领悟了教师的职责和使命。”黄文浩说道。

把学生放心上 做课堂改革的实践者

“高职教育与本科教育是两种不同的教育类型,本科教育采用的是学科体系的教学模式,而职业教育则是行动体系的教学模式。”随着教学的深入,黄文浩对职业教育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

他提出职业教育要分析生源特点,掌握学生内心需求,把握学生知识结构,能力水平,情感态度等,通过精准有效的学情分析去建立教学目标,制定对应的教学策略,研究合适的教学方法。在教学模式上,专业课教学要体现行动导向的模块化课程设置、项目式教学实施。教材也需要更多地关注生产过程,要工学结合,要关注学生的生成和产学的融合。

“只有真正地把学生放在心上,才能做到以学生为中心。”黄文浩表示,“不要总是我觉得,学生觉得才是我们的育人标准,企业觉得才是我们的价值追求,社会觉得才是我们的诗和远方。我希望一直做课堂改革的实践者,成为学生学习过程中的组织者、帮助者、指导者和促进者。”

标签:无锡科技职业学院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