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王牌·工匠之师⑬|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陈亚琳:做厉害的老师 育出色的学生
2020-09-02 15: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艳玲  
1
听新闻

【编者按】育人有道,润物无声。人生之幸,莫过于成长路上遇良师。而好老师,往往拥有因材施教的本领、点石成金的魔法,他们教给学生终生受用的知识与能力,赋予学生披荆斩棘的勇气与智慧;他们以一颗至诚之心,孜孜不倦地行走在育人道路上,坚守着自己的初心与梦想,书写着立德树人的奋进担当。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将聚焦江苏职业院校的工匠之师,让这些默默耕耘在一线、肩负着培育大国工匠的老师们走向前台,讲述他们的故事、展示他们的风采。投稿邮箱:13913990137@139.com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李艳玲)“陈老师,我这个系统温度波动大,稳定性不好,怎么调?”这是已经毕业20多年的学生打给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陈亚琳老师的一通求教电话。而这样的电话,对陈亚琳来说早已是平常。这位从事自动化专业教学和教科研工作30余年的老师,深耕三尺讲台,坚持上好每一堂课,带好每一届学生,做好每一项竞赛,成为了影响学生一生的良师。


倡知行合一壮综合能力

信息技术形势下的教育对教师有了更高的要求。作为专科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及本科自动化专业《PLC应用技术》课程的老师,陈亚琳为了让学生能更好地掌握知识,动足了脑筋。他充分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制作课件,优化课堂教学结构,鼓励学生在课堂上大胆发表自己的想法,展示自我风采,让沉闷的课堂变成师生互动交流的阵地。他还提倡“动—学结合”,要求学生在学的过程当中主动参与,将理论知识化为实践能力,他的PLC课上经常让每个学生展示不同的设计方法。

在陈亚琳的课上,学生们不仅构建起了知识体系,更是了解了工业现场自动控制的各种突发状况,不同行业的特殊要求,让他们走出校门前就学会如何让自动化控制系统设计得安全稳定。他深厚的专业功底及工程背景获得了学生的一致好评,学生说陈老师的课紧密围绕企业的真实案例,把苦涩难懂的指令融入一个个真实工程案例,在案例中教会了学生控制系统的搭建及程序编写的思路。

很多已经毕业的学生在工作上遇到技术问题时,仍然会向陈老师请教,“遇到自动控制上的技术问题,第一时间就会想到陈老师,他有丰富的工程经验,总会耐心地给予解答。”这是毕业后学生的肺腑之言,他们为遇到这样的老师感到自豪。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多年来陈老师的课堂质量考核均获得了学生的一致好评,深厚的专业功底及工程背景,使他连续9年教学质量考核优秀,获得优秀教学质量奖和教学标兵称号。

追卓越精湛撷硕果累累

“这个号码管长度是11毫米,超标1毫米,这根线进线槽斜了。”陈亚琳细致地指导即将参加技能大赛的学生安装电气柜。学生在陈老师跟前不敢有丝毫懈怠,“他把电气柜看成是一件艺术作品,有一点瑕疵都要拆了重来。”

陈亚琳经常说“职业院校的学生强调的是技术技能,技能是练出来的,操作技能要注重技术规范,每一个细节都要符合规范,这是职业素养。”他将职业技能大赛与教育改革相融合,鼓励、支持、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及职业院校技能各类大赛,他的业余时间大多用于指导学生各类竞赛上,节假日在实训室经常可以看到陈老师指导学生训练的身影。他所带的学生多次获得各类职业技能比赛的特等奖、一等奖。

不仅如此,自2007年以来,陈亚琳一直担任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电气类相关赛项的专家组长、裁判长,世界技能大赛机电一体化赛项中国队技术指导专家,江苏状元赛专家组组长、裁判长,江苏省技能大赛电气赛项专家组长等。

在教学之外,陈亚琳还经常参与企业的技术开发,主持完成了多个企业横向科研课题,他拥有多个专利,在核心期刊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主编了十二五国家规划教材一部,其它各类教材十二本,主持了2009版维修电工国家职业鉴定题库开发,主持2016版电工职业标准审定及国家题库的开发。这些经历为他的专业教学打下深厚的基础,同时在他带的专业竞赛中展现出了优势。

重师德修养,做学生榜样

“教师就是学生的一面镜子。教师的一言一行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学生的行为及思想。”陈亚琳是位对自己要求格外严格的人,在他心里,教会学生职业技能只是老师工作的一个方面,为学生传递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孩子的心中种下梦想的种子,才能让学生在未来不断收获成长的果实。

身为60后老师,面对00后的学生会不会有沟通方面的难题?陈亚琳笑着说,打铁尚需自身硬,当老师更是如此。现在的学生都是有思想、有个性、有见解、有自我价值观的一代年轻人。做这些孩子的老师,就必须做一名懂学生、爱学习且与时俱进的老师。当自己做到了有知识、有教养、品德高、爱学生,学生自然就会从老师身上汲取能量,成为更好的自己。

陈亚琳工作以来带了多个班级的班主任工作,他的学生总是能成为他的忠实“粉丝”。学生们把他当成了专业学习上的榜样,生活和工作中的益友。他所带班级获得过江苏省优秀班集体、学校先进班集体、优秀团支部等多项荣誉。

标签: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