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五百公里骑行!南工大新生骑自行车从内蒙古来南京报到
2020-10-09 09:56: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十天时间,骑行一千五百公里,沿途经过五省十市,南京工业大学安全学院2020级新生刘子航用与众不同的方式,给自己的入学报到留下了难忘的回忆。他选择了独自骑自行车从家乡内蒙古赤峰来到南京,每天骑行十多个小时。10月5日,刘子航和同学们一道办理了新生入学手续,正式开启了自己的大学新生活。

骑行上学的想法在高三时就已萌生

骑行上学,这是一个多么疯狂的想法!在刘子航的脑海中,这个想法在高三那年就已萌生。他说,“我是一个坐不住的人,高三备考真的太压抑了,我想找个突破口。”高考结束了,刘子航的同学早已扔下书本尽情玩乐,可刘子航一直在为此次骑行做着准备,他坚持健身。身体强壮才能经得起一路上的风餐露宿,刘子航一直坚信这一点。

决定骑自行车之后,刘子航对自己的自行车进行了一番改装,加了后座,装上了手机支架。距离报到的时间越来越近,刘子航也做好了所有的规划,他规划了东线、中线、西线三条线路。考虑到东线的后半段路程沿海骑行,天气阴晴不定,西线蜿蜒曲折浪费时间,在综合各方面因素之后,他选择了路程最短、路况最好的中线。

人们都说“儿行千里母担忧”,当一切都准备就绪,刘子航却还没能成功说服他的爸爸妈妈。爸妈担心他的安全问题、住宿饮食问题、身体条件等等,怎么办呢?“我向爸妈完完全全地交代了自己的计划,细致到每一个站点的宾馆,还有十分详细的路线规划图,把爸妈最担心的地方都事无巨细地向他们解释,动之以情,晓之以礼。”刘子航告诉记者,通情达理的父母同意了自己的请求。

一个人,一辆自行车,一个背影,九月十四日,刘子航开启了一段崭新的旅途。

面对骑行困难选择坚持到底

刘子航怎么也没想到,巨大的挑战在他骑行的第二天就出现了。在从河北玉田到天津滨海新区的这条线路上,早上的小雨越下越大,逐渐发展成了中到大雨。当时的刘子航毫无退路,只能披着单薄的冲锋衣冒雨前行,这条线上的自行车道常年无人维修,甚至很长一段路程没有自行车道,他只能冒险骑在机动车道上。

最困难的是,他需要连续穿过三四条冗长的隧道,最长的隧道有两公里。隧道内的自行车道正在维修,机动车道边缘铺满的小石子震得他的手失去了知觉。平均一分钟就有二三十辆大卡车呼啸而过,这带来了一阵又一阵刺耳的响声,隧道里循环不断的回响着这些烦人的噪音。隧道内空气浑浊,路灯也很昏暗,这使得刘子航无法看清路况,他前进的每一步都充满着莽撞和未知。种种困难让刘子航濒临崩溃,再加上中午没有吃饭,此时的他已精疲力竭,甚至感觉这条隧道走不到尽头。

“万念俱灰时,我的脑海中浮现出了此前从赤峰骑行到克什克腾旗的经历。”刘子航回忆,那一次自己没有带救命粮,在西拉木伦河附近,一连二十几公里都没有一户人家,自己脱水了,躺在路边过了好一会儿,例行巡逻的三个森林消防员救下了他。“上一次没能骑行到达目的地,成为了我骑行史上的一大遗憾,半途而废不是我的作风,这一次,我说什么都不会放弃。”

“我一定要成功骑行抵达南京!”带着这样的想法,刘子航坚持骑完了全程。等他穿过最后一个隧道,映入眼帘的是一片蔚蓝的大海,风和日丽,前路坦荡。那一刻,他激动地喊出声来,甚至引吭高歌。

提前新生报到,他说“南工大是自己高三就定下的目标”

十天时间在未知和探索中悄然过去,刘子航也一步步接近自己的目的地,他的终点定在了南京工业大学江浦校区的东南门。“我们新生报到是10月5日,但我想早一点看到学校的样子,这是我在高三时就一直认定要报考的高校。”九月二十四日下午,刘子航终于来到了南工大,回想这一路,他有很多感触。“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山东南排河镇扎胎时,那里的叔叔阿姨帮助了我。”虽然存在一定的语言障碍,但是叔叔阿姨的热心帮助给了刘子航莫大的鼓励。一边是完成目标的兴奋,一边是对大学生活的期待,刘子航的心里再也无法平静,“我很感谢爸妈能放手让我完成自己的梦想,也特别感谢一路上大学新同学、班主任以及辅导员乐平的支持和关心。”

而他最感谢的,是那个想到就去做的自己。对于同样怀揣梦想的小伙伴们,刘子航说,“我们不是没有能力实现自己的目标,而是没有付诸实际的行动。”就像小学课本《走一步,再走一步》中写的那样:在人生的道路上,有许多困难解决不了,但只要把它们分成一个一个的小问题,最终就会成功。

标签:隧道;自行车;工业大学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