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挥棒”变了 南京一批中小学不唯分数创新先行
2020-10-15 09: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简称《总体方案》),这是指导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纲领性文件。《总体方案》的出台实施,对于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破除“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扭转教育功利化倾向具有重大意义。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南京一批学校已经走在教育评价创新改革的路上!

方案解读

围绕党委和政府、学校、教师、学生、社会五类主体,《总体方案》坚持破立结合,重点设计了五个方面22项改革任务。

一是改革党委和政府教育工作评价。“破”的是短视行为和功利化倾向,“立”的是科学履行职责的体制机制,相应提出完善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完善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倾向3项任务。

二是改革学校评价。“破”的是重分数轻素质等片面办学行为,“立”的是立德树人落实机制,相应提出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根本标准、完善幼儿园评价、改进中小学校评价、健全职业学校评价、改进高等学校评价5项任务。

三是改革教师评价。“破”的是重科研轻教学、重教书轻育人等行为,“立”的是潜心教学、全心育人的制度要求,相应提出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突出教育教学实绩、强化一线学生工作、改进高校教师科研评价、推进人才称号回归学术性荣誉性5项任务。

四是改革学生评价。“破”的是以分数给学生贴标签的不科学做法,“立”的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育人要求,相应提出树立科学成才观念、完善德育评价、强化体育评价、改进美育评价、加强劳动教育评价、严格学业标准、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7项任务。

五是改革用人评价。“破”的是文凭学历至上等不合理用人观,“立”的是以品德和能力为导向的人才使用机制,相应提出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促进人岗相适2项任务。

校长观点

关照“学习者的差异” 实施评价

“我们眼前的每一个儿童,不仅存在智力的差异,在智能、性向、兴趣、经验、风格、文化上也各不相同。那么,今天,我们的学校如何更好地实现‘公平、有质量的教育’?”破解这一难题,中央路小学校长林虹认为,关键在于关照“学习者的差异”。

“教师需通过专业的方式,发现、了解儿童差异,提供符合需求的课程内容、实施与评价的方式,使不同特质和需求的学生,都有机会达成学习目标,都能获得成功的学习体验,最终成为拥有充分学习自信、良好学习动机、高阶心智运作能力及社会能力和社会责任的适性学习者。”这正是林虹校长带领老师们在学校开展“适性课程”建设所追求的真义。

儿童既是评价对象也是评价主体

石鼓路小学校长高云梅认为,儿童既是评价的对象,也是评价的主体。除教师评价外,学校积极鼓励儿童自评、互评,同时也鼓励家长与其他有关人员的广泛参与。“尺度多元,不以成绩作定论,不用一个统一的尺度去评价所有儿童;尊重差异,关注每一个儿童在其原有道德水平上的富有个性的发展;渠道多元,分析儿童的道德表达,力求准确、全面地评价儿童。”

不唯分数评价,南京这些学校已先行

南京十三中

三好生范围扩大 设置校园吉尼斯

在刚刚结束的南京市普通高中教学工作会议上,南京十三中囊括突出贡献奖、综合奖、教学质量优秀奖、教学质量进步奖、学校特色建设奖、教学优质管理奖等全部类别六大奖项。对于一所直面高考的学校,学校不仅仅只重视学业成绩,而是用一系列独特的十三中评价制度,激励一切展现综合能力的学生。

在十三中,三好学生的范围扩大,激励机制全方位。最有趣的是,学校设置校园吉尼斯,任何学生都可以凭借自己的特长去申报,俯卧撑、跳绳等各种项目,只要是没有危险性、积极向上的,学校都会鼓励,留下挑战记录。

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

每年“六大节”搭建综合评价平台

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每年的“六大节”——美食节、艺术节、体育节、外语节、读书节、演讲节,是南外集团成员校的传统项目,学校搭建学科考试之外的丰富平台,让各有所长的孩子们尽情展示,鼓励每一个孩子全面发展、自由成长,做具有中国灵魂世界胸怀的现代人。学校会综合评价学生在各大节中的综合表现进行评选表彰,为优秀者颁奖并加分。

南京致远初级中学

发现每一位,人人都是致远星

南京致远初级中学在“发现每一位,关注每一位,肯定每一位”的致远文化下,始终相信“优秀不该只是少数人的特权,每一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闪光点”!学校每学期开展致远学子综合素质评价和表彰活动。凡在读学生均可自主申报,参与认证、综合表彰。表彰类别包括:致远奖、旗舰奖、迈进奖、合作奖、悦读奖、创作奖、健将奖、艺美奖、暖心奖等。凡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或在运动、艺术、文学、阅读、科技、班级服务、志愿岗位、社会实践、人际交往以及其他方面表现进步或特长突出者,均可申报相应表彰。

中央路小学

适性课程守望每一颗小种子的成长

学校建设“种子萌·栋梁成”课程,通过“美德体验园”“健体训练园”“启智魔力园”“尚美艺术园”四园三径课程模块、涵盖多元智能8大领域的59个子课程,尝试“优化生态因子,提升儿童学力”的评测,研究“基于定制服务的儿童自学习行动”策略,构建“萌诵团”“萌乐队”“萌画社”“萌书房”“萌创社”等44个潜能发展平台,从纵向、横向,知识、能力、情感多个维度助力全校1000多名“小种子”成长,最终成为健康、关怀、智慧、尚美又别具一格的中国儿童。

南京大学金陵小学

多元化评选“素养八星”

南京大学金陵小学以争做“八好美少年”为根基,夯实儿童道德成长基础,提出“说好话、写好字、读好书、上好课、走好路、扫好地、做好操、唱好歌、吃好饭”的要求,从学生的一言一行、从校园生活的一点一滴,指引着每一位学生的行动方向。以勇当“诚真勤仁(校训)好儿童”为内涵,细化学生道德行为规范,聚焦校本品格培养的核心价值,传承中华传统美德,让学生获得道德成长的动力。

以评选“素养八星”为依托,树立儿童道德成长榜样,针对学生发展的各个方面进行评价,从“爱心”“服务”“礼仪”“劳动”“运动”“学习”“艺术”“进步”八个方面对学生进行评价、激励,让不同的学生得到适切的肯定,用自己的优势形成影响他人的榜样力量。

石鼓路小学

立美修德,建构儿童道德学习新样态

“立美修德:儿童道德学习新样态实践建构”是南京市石鼓路小学倾力打造的德育课程品牌,是基于30余年立美教育提出的一种校本化德育实践模式,它立足于德育与美育协同统一的实践逻辑,系统支持儿童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分享美,并引导儿童过纯真、和谐、有秩序的自由的道德生活。

例如,在石小校园内,处处可见评价内容——具有学校特色的《石鼓路小学学生一日行为三字歌》《大树下的公约》等等,不一而足。再如,在日常生活学习过程中,伴随着常态化的形成性评价,东西校区分别以“大树下的荣耀”以及“瞧,我真棒!”两个主题评价展板作为载体呈现。终结性评价则分为两个时间节点,分别是三年级成长礼和六年级毕业礼,在典礼上颁发“道德成长徽章”。

天正小学

让评价成为儿童自我发现的原动力

为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给予个性化的评价与引导。天正小学推出“小能手,正成长”儿童成长评价体系,通过“学科类+德育常规类评价”的全面联动,及时展现孩子在校的个人表现,激发同学看得到自己不断持续加载的能力。

学校将培养目标和评价指标定制成特色评价卡片,每张卡片的正面都有着明确的获取标准,背面附有二维码。当孩子在某些方面表现优秀时,老师发放给孩子一张评价卡片进行表扬。根据后台形成的数据化报告与分析,老师实时看得到学生的进步,并给予适合的指导或鼓励,帮助学生找到进一步努力的方向。学期末,还能形成个性化的学期成长报告,与《成长脚印》相补充,从而展现孩子在学校、在班级综合素养的发展与提升。

金陵汇文小学

人人都是CEO 培养学生责任心

金陵汇文小学通过“我们都是CEO”的育人模式,人人有岗、人人有责、岗责一体,让学生体验责任感,在实践中锻炼多种能力,形成“我能行、我可以”的品格自信,实现循序渐进的发展。

在汇文CEO工作中,学校全程评价,动态修改。鼓励学生和家长对岗位CEO活动及学生表现进行评价。同时,引入学校的心理教师、科任教师、班主任教师、学生干部等对学生进行综合评价,保证每学期均评价学生岗位CEO的表现情况。对于评价结果由班主任认真分析,动态化地调整学生工作内容及岗位CEO执行方案,保证学生的综合素质持续提升。

北京东路小学

六个指向,评选 “北小之星”

北京东路小学围绕育人目标的六个指向,每学期末,开展“北小之星”的评选。用“我的闪亮我来讲”的方式,鼓励学生结合自身兴趣爱好和阶段成长收获,进行“北小之星”的申报。

如果你积极向上,充满自信,可以申报“阳光之星”;如果你热爱集体,关心同学,可以申报“友爱之星”;如果你热爱学习,进步明显,可以申报“学习之星”;如果你热爱艺术,敢于创新,可以申报“科艺之星”;如果你热爱运动,体魄强健,可以申报“运动之星”;如果你尊敬师长,举止文明,可以申报“礼仪之星”。

标签:评价;学生;学校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