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苏益南:树大志、做大事、下大力、立大功、成大器
2020-10-19 11: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10月18日上午,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第一课暨军训动员大会隆重举行,2020级新生3575人齐聚一堂,共上一堂思政大课。学院党委书记苏益南以“坚定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为主题讲授了开学第一课,他与学生谈理想信念、谈党的教育主张、谈中国特色,与学生谈树大志、做大事、下大力、立大功、成大器,为同学们顺利开启大学生活和成长成才指明方向、提供方法路径、注入了奋进动力。课堂内外洋溢着朝气蓬勃、团结向上的气氛,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充满着奋进的力量。

苏益南指出,“我们身处伟大的新时代,要树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远大志向,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成为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要坚定听党话、懂党语、跟党走,坚持以时代思想武装智慧思维。要胸怀中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勤读书,为中华民族伟大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伟大文化继传承;要“在全国的大舞台上、人生的大长河中担当人生的大主角,往高处立、往远处看、往亮处行、往实处干”,在日常学习工作中坚持“问道于校、问道于教、问道于行、问道于心”。

苏益南强调,同学们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实现个人价值同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紧密相联。同学们要做两件大事,一是正确掌握学习的方法,二是培养爱的情操。坚持以科学奋斗创造幸福生活,以家国情怀成就美丽人生。首先要学会谋事和成事,搞清“是什么、为什么、做什么”“怎么做、谁来做、做到位”。要尽早确定三年大学目标,在“433”学生成才工程指引下,通过一人一策的人才培养方案,实现人生出彩。要学会爱自己,养成锻炼身体的好习惯,向上向善的思维方式;学会爱家庭,平时与父母多交流、让父母多骄傲、为父母多做事;学会爱岗位,敬业乐业,为走上社会做好准备;爱社会,认真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终将“爱自己、爱家庭、爱岗位、爱社会”与“爱党、爱国、爱民族”有机统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苏益南指出,“下大力就是要奋斗”“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要在思想修养上向上向善,坚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将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理论和实践、校内和校外、自我教育和学校教育相贯通,并将所学用于实践;在科学思维上求本求真,坚持系统化思维、项目化运作、精细化推进、成果化展示;在正确方法上求实求效,在路向、路径、路标上下功夫,寻求更有效率的方法;在精准施策上求准求狠,分清关键事、关键时、关键处,在关键环节下大力。

苏益南强调,立大功就是让自己有成就感、获得感。要坚持为已立功,学有所成;为家立功,孝有所为;为校立功,赛有所得;为国立功,情有所系。同学们要坚持做好三年大学规划,坚持问题导向,明确自己要“做什么人、做什么事”“如何成人、如何成事”,以身边的榜样激励自己,通过科学的规划、持之以恒的努力收获学习成果。

苏益南指出,“成大器就是要有出彩的人生,成为时代的骄子、国家的栋梁”。同学们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正确的方法论、实践论,形成智慧思维。通过稳中求进的不懈努力成为同龄人中的骄傲、同行人中的骄傲、同学们中的骄傲。要坚持用自己的知识和本领为民解忧、为党解难、为国争光;听从祖国的召唤,到最需要的地方去;听从党的召唤,到建功立业的地方去;听从人民的召唤,到为人民谋幸福的地方去。

课后,20环艺33的施硕说,“经历疫情之下的紧张备考,如今能够齐聚校园同上一堂课,这本身就体现了党和国家的伟大,我们特别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战‘疫’成果。开学第一课让我对大学有了全新的认识和规划,我已经准备好竞选班干部、服务同学,参加创新创业大赛、为校立功。”20电信31的徐靖哲说,“第一课让我意识到从中学生到大学生的角色转变,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第一课让坚定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在我心中扎根”。20跨境31的曹雅雯说,“第一课让我明白正确方法的重要性,以后会在科学奋斗上下功夫,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20金融31的李从天歌说,“爱自己、爱家庭、爱岗位、爱社会就是最好的爱党、爱国、爱民族,爱得越深前进的动力就越强大。”20会计32的钱宇表示,“苏书记浓厚的为民情怀感染了我,我找到了自己的梦想,在今后的三年大学生活中,会一步一个脚印,高质量完成‘433’ 。”

标签: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