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首个教育系统消防体验馆开馆 讲解员全是小学生
2020-10-21 09:19: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为进一步提升全区中小学生消防安全素质和抵御灾害的能力,2020年,南京市建邺区教育局、消防救援大队在清润小学打造全市首个教育系统消防体验馆。昨天下午,在清润小学7位二年级小讲解员的引领下,消防体验馆开馆啦,首批嘉宾和小朋友们率先“尝鲜”!

“我负责给大家讲解消防服的种类。”二(1)班女生刘晨希年纪虽小,但一点也不怯场,落落大方地给大家介绍丰富的消防知识。二(2)班女生陈安欣站在VR灭火体验区域,为大家讲解如何正确灭火。二(2)班男生张绍是全息科普小影院的小讲解员,小伙子可认真了,请嘉宾们在座位上坐下后,介绍影院放映内容,然后按下屏幕左侧播放按钮请大家收看。

记者在现场看到,体验馆各个区域均具有强大的高科技互动功能,每一个知识点的介绍都用游戏化的体验形式呈现。孩子们戴上VR眼镜,一下子就“穿越”到火灾现场,身临其境地学习如何逃生;火灾知识测一测,每次10条题目,大家可以同时按钮抢答,在竞争中增加学习的乐趣;火场疏散逃生模拟区域就是一条光线黯淡的狭长通道,孩子们选择正确逃生工具就会亮起绿灯,选错了就会亮起红灯……参观体验结束,老师们还给孩子们准备了丰富的小奖品和“消防志愿者”证书,真是太开心啦!

记者了解到,建邺区消防宣传已形成“一园四馆百阵地”的格局。“一园”,即南京绿博园消防主题公园,11月将正式对中小学生开放;“四馆”,即教育系统消防体验馆、高层建筑消防体验馆、商业系统消防体验馆和居民社区消防体验馆,目前均已投入运行;“百阵地”,即在建邺区100余处公共区域和居民小区,设置户外消防宣传小品,通过广泛宣传、生动宣传,切实将消防宣传效果深入人心,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刘颖 摄影报道

标签:消防;消防宣传;建邺区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