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科技学院:把青春写在大地上 走入基层成为“兴农人”
2020-10-24 09: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做平凡事,干实在活,才是真正的生活。”金陵科技学院2020届毕业典礼上,校长刘永彪给毕业生们上了“最后一课”——“寻味人生四季,做有担当的普通人”,勉励即将走向社会的金科人在基层岗位上、在平凡工作中“扛起属于自己的责任与担当”!

在金科校园里有许多年轻人,他们的青春主场在基层,在一线,在祖国建设最需要的地方。

今年28岁的陈鹏清晰地记得,多年前他走进金陵科技学院的第一天。“我是被调剂到园艺园林学院的”陈鹏说,“报到那天并不觉得兴奋,甚至还有些许失落。”

“在别人眼里,园艺是干农活的土专业,现在也有不少学弟学妹们跟我表示了他们的担忧。”陈鹏告诉记者,“在金陵科技学院四年的学习生活,让我改变了想法。”

在入学教育课上,老师介绍了几位优秀校友。当得知学校培养了大量优秀的技术人才从这里走向基层,成为我国美丽乡村建设和脱贫攻坚战的主力时,大家都很激动也很振奋。陈鹏说,“从那时起,到基层去的信念就在我心里扎下了根。”

自金科毕业后,陈鹏通过公务员考试选择来到江苏省盐城市射阳县,成为一名基层干部。有很多像陈鹏一样的年轻人在基层农村工作,他们是政策的传递者,也是工作的落实者,他们需要直面最本质和最尖锐的矛盾。他们带着梦想扎根新农村建设,同时也带来了开阔的眼界、年轻的活力和深刻的思想。在陈鹏看来,他正在同千千万万的金科学生一起,践行着“改变中国”的使命。他们走入基层,扎根基层,把青春写在了中国大地上。

今年大四的陈子豪,是金陵科技学院“红岩农业青年”专业实践团队的一名成员。曾经,他也像很多同龄人一样,向往在大城市过上“高收入”“光鲜亮丽”的生活,但一次社会实践,陈子豪在专业老师的介绍下,认识了陈鹏后,他改变了自己的想法。

一张报纸、一杯茶,做着琐碎的杂活,没什么干劲。这是在参加社会实践之前,陈子豪对农村基层干部的印象。“但真的接触了才发现,他们有时忙得连说句话喝口水的工夫都没有。”陈子豪告诉记者,“在射阳县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实施方案的讨论会上,陈鹏学长和同事们热烈讨论的工作状态深深感染了我,这在以前是想象不到的”。这种差异,让陈子豪对农村基层工作产生了兴趣。

今年7月,陈子豪和“红岩农业青年”专业实践团队的张鑫、袁青青、于沐成来到江苏省盐城市射阳县一心村。当地的村书记唐修栋向他们介绍了一块规划中准备建成苏中稻的种植地,希望团队能帮助改善土壤环境,实现增产增收。

在团队陈丹艳老师的指导下,实践团队交出了一份完美的技术指导方案:运用新型的封闭式循环栽培模式,便于操作水肥,可节水30%以上,有效减少用水量和土壤盐渍化;利用无土栽培技术,由团队配制培养液,供给植物矿物营养的需要,可人工创造良好的根际环境以取代土壤环境,有效防止土壤连作病害及土壤盐分积累造成的生理障碍,促进农业的增产和增收。

为了交出这份技术指导方案,实践团队的同学们已经不记得跑了多少次田间地头,画地形图,采集土壤小样,记录气候变化,向周边农户挨家挨户调研了解情况……在一系列实地走访、入户调查后,团队对一心村村民生产生活状态和规划用地的自然情况有了详细了解。陈子豪告诉记者,这个期间,他听到最多的两句话是“你是个大学生,你怎么会懂这个?”“你是个大学生,你怎么连这个都不懂?”

农村基层的工作并不是“瞎忙活”,反而很多是有难度的“技术活”,靠着书本上得来的知识远远不够。这种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让陈子豪把兴趣转化为了动力。“我觉得,农村基层工作既能锻炼自己,更能创造和实现价值”。

“课堂上,老师总教导我们首先要了解中国。想要读懂中国社会,就必须要读懂基层这本大书。”“红岩农业青年”专业实践团队的负责人张鑫说,“其实一开始我对老师的说法并不认同,但当我第一次看见那些农村孩子与我不同的生活经历和生活样貌时,我深受触动。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改变他们的命运。如果能够造福一方百姓,这就是我自己最大的价值。”

“红岩农业青年”专业实践团队的指导老师、金陵科技学院园艺园林学院教师陈丹艳表示,“社会实践不仅仅是学生的事,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不断鼓励更多的专业教师跟团出行,在提供高水平专业指导的同时,在实践途中增进师生友谊,更好地发挥教师言传身教的作用。”

学校把优秀的学生从高校推荐到基层,最终要让他们愿意在基层,能够扎根基层。陈丹艳说,“学校正在推动寻访金科校友的工作,希望进一步拉近基层就业校友和在校师生的距离。同时,在打通理论与实际的层面上,做更多的尝试。”

(韩旭)

标签:团队;基层;红岩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