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上下铺的“学霸闺蜜”双双获得保研资格,4年来一起玩耍一起拿奖学金一起进步
2020-10-23 14:36: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她是睡在我上铺的好姐姐!我们4年朝夕相处,我学习她的自律和坚持,姐姐每天坚持早起,学习时特别专心,做事情总有计划,这些一直都在影响着我。”谈起好舍友陈华澜,扬州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大四女生付莎莎对记者说。记者23日采访了解到,在扬大新鲜出炉的2021年申请免试研究生推荐资格评选名单上,付莎莎和陈华澜都名列其中,两人均保送扬州大学。付莎莎攻读遗传学,陈华澜读细胞生物学专业。通讯员 黎婉华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陈咏

一对“学霸闺蜜”,一起玩耍,更一起参加比赛拿奖学金

记者了解到,付莎莎和陈华澜这对闺蜜,不仅一起玩耍,更多的时候,是一起参加比赛、一起搞科研、一起拿奖学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江苏省农学会第三届“创新杯”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奖、扬州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等,都有她们二人的身影。除此以外,付莎莎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长奖学金一等奖,是江苏省三好学生、扬州大学优秀学生干部;陈华澜曾获朱敬文特别奖学金、校长奖学金一等奖和二等奖,是扬州大学三好学生。“对方的优秀,对另一个人而言既是压力,也是动力。”付莎莎说,“每当我想要放松的时候,看到她努力的样子,我又有了动力,继续学下去。”

付莎莎

陈华澜

谈到学习,这对闺蜜有着相同的见解。“首先是端正态度,学习是一件需要认真对待的事情,不能敷衍了事。其次是养成好习惯,要做好学习计划,然后严格执行,必须采取一些措施来避免外界干扰,比如把手机放在够不着的地方;去图书馆、自习室等学习氛围浓厚的地方学习等等。”陈华澜笑着说,“当然,如果有一个能互相监督的搭档,那就更好了。”

她们是彼此的“黄金搭档”,能读懂对方一个动作或眼神

学习上,她们互相监督,分享学习方法;生活中,她们彼此陪伴,诉说各自的喜怒哀乐;工作中,她们则是彼此的“黄金搭档”。付莎莎说:“只要一个动作或一个眼神,我们就能知道对方在想什么。”

陈华澜的学习笔记

据了解,大一时,付莎莎就是班长,陈华澜是班里的学习委员;大二,两人均在学生会任职;到了大三,付莎莎和陈华澜分别当选为学生会主席和副主席。起先,陈华澜对担任学生干部并不十分自信,“学生工作对我来说是一个挑战,但莎莎对工作的认真负责,激励我提升工作能力。可以说,是她让我成了更好的自己。”

在老师眼中,付莎莎和陈华澜既是工作上的好伙伴,也是老师们的好助手。“莎莎和华澜从大一就一起工作,相互配合,彼此之间形成了良好的默契。到了大三,两人又都在学生会负责重要工作。她们用心服务同学,组织了十多场学院活动,是我们的左膀右臂,也是同学们的榜样。”该院辅导员老师郭蕾对记者说。

读研新阶段还会携手前行,延续这份难得友谊

据介绍,学习和工作之余,付莎莎和陈华澜还热心公益,服务社会。2018年4月,她们一同加入扬州鉴真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志愿者队伍。之后,陈华澜报名参加江苏省省运会志愿活动,获得优秀志愿者称号。两人还共同参与了扬州大学“虚实之间”教育精准扶贫支援项目和“小细菌推动大革命”志愿服务项目,为各地村民进行科普宣传。

当快乐志愿者

谈到她们两人的志愿故事,陈华澜心中满是回忆:“我们大学生就是要传递社会正能量的呀。”她说,只要有时间和机会,她们都会积极参加,除进行科普宣讲,还进行知识拓展,把科学融入到生活中,帮助社区居民更好地理解科学知识。

“现在我们都保研到了扬大,在学业的新阶段,我们还会互相帮助,走好各自的科研道路。”付莎莎对记者说,大学四年,她们在不断磨合中成了更好的自己。接下来,会延续这份难得的友谊,在专业和人生道路上越走越宽。

标签:莎莎;华澜;扬州大学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