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发展,南京审计大学工商管理学科建设成果丰硕
2020-10-26 13: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南京审计大学是教育部、财政部、审计署与江苏省“三部一省”共建高校,学校现有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7个(工商管理、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法学、统计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公共管理)、专业学位授权点8个(审计、会计、金融、工商管理、国际商务、法律、应用统计、电子信息)。今天展示的是工商管理一级学科。

工商管理一级学科是江苏高校“优势学科”,设置审计学、会计学、企业管理、技术经济及管理等研究方向,硕士点分别设在政府审计学院、会计学院、商学院。

政府审计学院:从“专业”到“就业”,把审计特色做到极致

南京审计大学政府审计学院是培养审计人才的摇篮,是国家审计后备役的集结地,学院与审计署以及各政府审计机关联系密切,定位十分明确:建设审计理论研究基地,培养多层次高素质审计专业人才,打造服务国家治理与区域经济发展的审计智库。

审计学是学院的王牌专业,稳居全国第一,这使南审的审计特色真正得到彰显,成为国内名符其实的审计专业领跑者。

审计学专业曾获“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全国首批)、教育部特色专业建设点和“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江苏省A类品牌专业和江苏省一流专业、江苏省“十二五”重点专业;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IAEP)大陆唯一合作院校、公办本科大学审计学专业排名第一。

学院同时拥有审计学学术硕士和审计专业硕士(MAud)学位授予权,是全国首批审计专业硕士培养单位。2015年,作为审计硕士授权单位,第一次参加全国评估,在33个参评单位中综合得分列全国第一。2019年,“审计硕士实践新能力培养模式探索”获得江苏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颁发的江苏省研究生教育改革成果二等奖。2017年,“审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国际化”获得江苏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颁发的江苏省研究生教育改革成果二等奖。江苏省研究生培养年度质量报告显示,学校2016届毕业的研究生母校满意度100%,列全省第一。

审计学团队教学成果丰硕,教学团队为国家级教学团队和江苏省高校优秀教学团队,获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和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审计学基础》获批国家级精品课程,《内部审计学》《审计学通论》《政府审计学》《内部控制学》获批江苏省在线开放课程,《Theory and Frontier Practice of National Audit》《Audit and Assurance》获批江苏高校省级外国留学生英文授课精品课程省级留学生课程。

政府审计学院师资结构合理,在政府审计、内部审计、会计师审计方向具有较强的师资力量。学院现有教师70人,其中教授18人(占比25%),副教授18人(占比25%),博士生导师4人。

政府审计学院院长周维培是一名资深审计人。他曾任审计署办公厅副司级审计员兼调研处处长,外事司副司长,监察人事审计局局长,国际合作司司长,办公厅主任。2018年,任我校政府审计学院院长,兼任中国审计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所属“审计数据服务”(TC295)技术委员会主席。

优秀教师中,省部级以上人才称号和学术兼职包括: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财政部会计学术领军后备人才2人;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6人、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4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5人,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5人;财政部企业内部控制标准委员会咨询专家、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会计学会内部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商业会计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江苏省内部审计协会会长与秘书长等,多次参与审计相关法律法规准则的制定与修订工作。

学院围绕审计特色,取得一系列突出科研业绩与成果,包括: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卫生计生系统内部审计工作方法研究”;江苏省重点建设学科、江苏高校优势学科一、二、三期项目立项建设学科、工商管理学科第四轮全国学科评估等级为B,2019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江苏第三(全国前15%,非博士学位授权点排名第一);江苏省“青蓝工程”科技创新团队,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等。

近年,审计学相关专业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境内外升学率在24%以上。据麦可思报告统计,就业专业相关度为88%,显著超过同类专业;薪资水平高于同类专业10%以上。学院毕业生主要就业方向为审计署及地方审计机关、金融、税务以及国际“四大”会计事务所和大中型企事业单位,优秀毕业生层出不穷,并且在各个行业各个岗位上都广受欢迎,以专业和敬业赢得尊重。

商学院:从“第一课堂”到“第二课堂”,两手抓两手都很硬

商学院拥有企业管理、技术经济及管理、物流工程和工商管理(MBA)4个硕士学位点,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和物流管理4个本科专业以及工商管理(金融企业管理)、工商管理(管理审计)两个专业方向。学院拥有江苏高校审计信息工程与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牵头建设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三期项目工商管理学科。

2020年1月,在教育部公布的2019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中,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同时,工商管理专业为江苏省特色专业,依托于企业管理省级重点学科和省级教学实验示范中心,建有工商管理中央与地方共建实验室,科研力量雄厚。

学院下设工商管理系、人力资源管理系、市场营销系和物流管理系以及管理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和审计评估研究院。现有教职工65人,专职教师58人,博士学位教师占比91%,高级职称教师占比54%,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1人,江苏省人才工程称号16人。

近年来,学院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26项,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江苏省社会科学基金等各类课题90余项,完成学术专著30余部,在Energy、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管理科学学报》《中国管理科学》《中国工业经济》等国内外权威及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300余篇,获得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各类奖项10余项。

开展国际合作办学,品牌合作项目为与2020QS世界大学排名第86名的澳大利亚西澳大学合作“3+2”商科硕士项目。学院还先后与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美国克莱蒙特研究大学彼得·德鲁克管理学院、英国爱丁堡龙比亚大学、韩国忠南大学、匈牙利佩奇大学、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建立了学历教育、学生交换、师资互换等对接项目,与美国信息系统审计与控制协会(ISACA)的合作也极为深入。

学院通过专业培训和企业合作等方式开展社会服务,特别是结合学校“大审计”平台的办学特色,在计算机审计、信息系统审计领域为审计署机关、署驻各地方特派办、派出局、地方审计机构培训了大量的信息系统审计业务人员和注册信息系统审计师(CISA),有较高的社会声誉和影响力。

商学院还十分重视学术交流。2019年10月,由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创新创业协同促进中心、南京审计大学商学院、南京审计大学MBA教育中心等联合承办的“第二届MBA培养院校创新创业教育发展论坛暨第八届全国创新创业教育研讨会”在南京审计大学举行。来自全国180多所高校创新创业领域的著名学者和骨干教师、相关企业与行业实践者近400人齐聚南京浦口,围绕“创新创业的学术研究与教育理念”“创新创业课程教学设计”“MBA培养院校创新创业教学资源共享机制”“创新创业协同促进中心的协同机制”等主题展开了热烈的研讨。

除了第一课堂很硬,商学院非常重视第二课堂的培养。学院积极参与组织学生参与全国以及全球各类赛事。2018年,学院组织学生参加(新加坡)全球品牌策划大赛中国赛区和全球赛区比赛,分别斩获金银奖。

2019年6月,商学院2016、2017级黄越、吴瑕等4位同学在全国大学生智慧供应链创新创业挑战赛中获得全国总决赛二等奖,物流系谭佳音、徐宁老师担任本次参赛指导老师。在今年的“全国大学生物流仿真设计大赛”和“全球供应链建模设计大赛”上,商学院2017级学生钱科成、冀荣根、姜菲等14人组成的4支参赛队伍先后斩获全国三等奖、省级一等奖、二等奖多个奖项。今年首次由工商管理系老师指导的GMC国际企业管理挑战赛(Global Management Challenge)国赛中,以商学院学生为主的8支队伍取得了3个全国二等奖和5个三等奖的骄人成绩。

会计学院:从“课程思政”到“特色人才培养”,资深学院书写新华章

会计学院是我校最早设置的院系之一,现有会计学与财务管理两个专业。学院拥有会计学学术硕士和会计专业硕士(MPAcc)学位授予权。办学30余年来,会计学院向国家机关、金融机构及大中型企事业单位输送大批毕业生,成为我国会计行业和审计行业的重要人才培养基地。

2019年中国大学会计学排行榜上,在全国招收会计学专业的近千所高校中,南京审计大大学会计学位列30位。会计学于2019年成为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会计(审计)学”为江苏省重点学科,“会计学”专业为江苏省特色专业,省级工商管理重点专业类的核心专业和校级品牌专业,“会计实验与创新实践教育中心”为江苏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澳合作办学项目是江苏省首批“中外合作办学高水平示范性建设工程项目”。

会计学院现有教师82人,其中教授14人,副教授26人,博士47人,已形成一支结构合理、科研能力与实践能力兼备的师资队伍。江苏省“333工程”学术技术带头人5人,拥有教育部会计学专业教育指导分委员会成员,财政部会计学术领军人才,财政部政府会计准则委员会第一届咨询专家,江苏省会计领军人才,江苏省青蓝工程学科带头人,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骨干教师,江苏省六大高峰人才,江苏省内部控制咨询专家,江苏省管理会计咨询专家等优秀人才。

学院拥有江苏高校“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卓越会计人才培养教学团队。分别在2013年、2017年获得江苏省教学成果(高等教育类)二等奖,《高级财务会计》是国家精品在线课程(2019),《财务管理》获批江苏省精品课程建设课程,《Financial management》《Management Accounting》《Accounting system》《Accounting》课程获省级全英文精品课程建设立项,管理会计教学团队和财务管理教学团队为校级优秀教学团队,《成本会计》为校级精品课程。

由南京审计大学、高等教育出版社和江苏省高校在线开放课程中心联合打造,董必荣教授领衔,路国平、黄中生、张兴亮、鄢志娟等多位名师主讲的课程——《会计学》,2019年12月26日上线中国大学MOOC。课程被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遴选为报送教育部课程思政的10个典型案例之一,还被高等学校会计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作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线教育典型案例之一报送教育部。

会计学院先后承担国家自然基金、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江苏省哲社基金等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数十项。积极参与有关国家标准的编制,承担省有关厅局、大型企事业单位的横向课题,完成专著、编著10余部。

经过长期的专业建设,会计学专业探索出独具特色的培养模式:“国内学历教育+国外学历教育”“国内学历教育+国外执业资格教育”以及“产学合作协同育人”三种特色人才培养模式,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4个特色专业项目:会计学(中澳项目),会计学(CPA Canada),会计学(AICPA),会计学(CMA)。

2018年12月考季中,会计学院ACCA方向班在《战略商业领袖(Strategic Business Leader)》课程中取得了73%的优异通过率(全球平均通过率为48%),比全球平均通过率高出25%!2016级金文玥同学在2019年3月举行的全球统考中,获得《高级财务管理(Advanced Financial Management)》课程全球单科成绩第一名!她还曾在2018年12月考季中曾经获得《高级业绩管理(Advanced Performance Management)》课程的大陆第一。截止目前,我校已有3名同学获得了单科成绩全球第一,36人次获大陆第一。

2019年,学院开设了会计学(智能会计方向)专业,致力于培养适应以“大智移云”为标志的智能时代的高素质、国际化人才。

在学院全体教师的努力下,学生整体就业率高自不必说,近年来毕业生升学率均超过30%。中澳合作项目已经毕业的12届共854名学生同时获得了南京审计大学管理学学士和科廷大学商学学士学位。其中的629名毕业生被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墨尔本大学、悉尼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莫纳什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录取为硕士研究生。

标签:江苏省;审计;工商管理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