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熟悉的场景“宝黛共读”“晴雯补裘”,这群大学生在小花园里搭建出来了
2020-10-26 10: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红楼梦》里经典场景,如“宝黛共读”“晴雯补裘”,相信不少读者一定不会陌生。如果用花园设计的方式将这些画面展现出来,会是怎样一种效果?10月24日,2020“陈植杯”花园设计与营建竞赛暨2020江苏省研究生花园设计与营建科研创新实践大赛开赛,来自省内十余所高校提交了110组设计方案,经过专家评审,遴选出15组方案现场营建。在方寸园林中梦回红楼,续写金陵繁华。

作品主题:“雀·语”

小组成员:刘佳、曹亦南、史雯雯、蒋荣、吴海磊、殷焕然

为契合南京“世界文学之都”的雅誉,今年的竞赛特意选取了以南京为故事背景地的传统名著《红楼梦》为主题。竞赛以玄武湖情侣园水花园景区内的15个地块为设计场地,面向全省高校风景园林、园林、景观设计、艺术设计、建筑学、植物学、文学等专业的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征集方案,意在搭建一个集园林植物造景、花园设计艺术和文学艺术交流的融平台。

来自南京林业大学的学生团队抽到的主题人物是晴雯。“我们根据晴雯的生平事件‘夜补孔雀裘’,提取孔雀羽毛为元素,构成场地曲线形态。”小组成员曹亦南告诉记者,作品的主题为“雀·语”, 景观小品设计以太虚幻境为设想,运用镜子材质,营造出虚中有实,实中有虚的氛围。植物设计以暖色调为主,用木芙蓉、凤仙花等植物映射出晴雯在红楼梦中的形象及短暂的一生。

作品主题:一梦潇湘

小组成员:吕昕辰、侯申澳、高云珂、冯爱珊、陈洁仪

另一个观众熟悉的场景,来自《红楼梦》中备受读者喜爱的“宝黛共读”。南艺学生团队幸运的抽到了林黛玉作为创作的核心人物。“我们在场地里布置了‘一幅长卷’,黛玉在《红楼》中的起居赏玩通过植物与装置,在解析对位、折叠平移后重构于此。”南京艺术学院景观设计专业大三学生高云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品的主题定为“一梦潇湘”,“ 我们提取了共读西厢,潇湘竹影,泣红葬花三个片段,利用场地原有的景观要素与印着黛玉相关之事物的老南京油布伞还有凝固的落花装置,来将黛玉的生活片段在场地舞台上交织。”设计团队从九月下旬便开始思考图样,“我们希望尽量利用园址的条件进行改造加工,发挥原有条件的最大优势。希望容易打动人们情感的这些景观要素,可以使观者引发对黛玉性格与内心的再一次的思考。”

据悉,花园设计与营建竞赛是南京林业大学风景园林学院的一项传统品牌特色文化活动,今年是第十三届。13年来,这个活动从校内10平方米不到的方寸之地,逐渐延伸到校外100平方米的实景公园;从单个学院的切磋交流扩展到全省热爱园林艺术的大学生、研究生同台竞技。“在‘从图纸到花园’的教学实践活动中,我们希望提高同学们对园林素材的整体把握能力和团队的协同创新能力,达到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交替强化的教学状态。”南林大风景园林学院院长田如男说。

通讯员 方彦蘅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杨甜子

标签:花园;设计;红楼梦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