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先锋行·大家谈⑩丨泰州学院副院长鲁学军:“五个一”精准助力毕业生充分高质量就业
2020-10-28 14: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统筹做好毕业、招聘、考录等相关工作,让他们顺利毕业、尽早就业。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作为人才培养的主体,高校如何破解今年的大学生就业难问题?本期由“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联合推出的“就业先锋行·大家谈”,邀请到泰州学院副院长鲁学军,为大家介绍该校在就业工作方面的系列举措。

泰州学院是一所市属公办本科院校,2013年4月由泰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升格而成,有近80年师范办学历史,享有扬泰地区“名师摇篮”的美誉。现有在籍本科生9400余人,设有10个学院、29个专业。学校的办学定位是立足泰州、面向江苏,强化师范、协调文理,发展工科、彰显艺术,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地方本科院校。

就业既是国计,也是民生。高校毕业生就业更是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与和谐稳定,事关高等教育健康协调发展。泰州学院一贯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构建“三四五”工作体系,即:坚持“由单一培养向协同育人转变、由推荐就业向关注成长转变、由重视就业率向提高就业质量转变”的工作导向,构建“全员参与、全程指导、全面服务、全力推进”的工作机制,执行“速度、效度、信度、热度、温度”的工作标准;落实“五个一”工作举措,精准助力毕业生充分高质量就业。2018年学校被省教育厅评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考核优秀单位。

编好一本书。学校开设有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与创业指导两门必修课。众所周知,教材是体现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重要载体,对稳定教学秩序、保证教学质量、创新教学内容及主导教学方向都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提升就业指导课的质量,必须先行把好就业指导教材的质量关。学校按照教材校本化、课程模块化、案例身边化、理论通俗化的思路,现已编辑出版《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学生就业与创业指导》两本校本教材。教材均以立德树人统领全篇,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全书;模块结构清晰明了,体系严谨,逻辑性强;案例故事大多来自泰州学院,贴近实际,更易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现均已获评校级重点教材建设项目(重中之重),其中《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获“十三五”江苏省高等学校重点教材立项。

上好一门课。学校高度重视就创业指导师资队伍建设,通过“引进来”“走出去”以及课前集中备课、课中示范观摩、课后总结改进等方式,切实提升教师的授课水平,2019年1名辅导员在江苏省就业指导教师赛课中获得第二名的成绩。学校积极创新就业指导课堂教学形式,积极回应学生心声,将校外专家讲座融入课堂,将优秀学长学姐经验分享融入课堂。学校努力提升就创业指导课堂实效,通过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价值观、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教会求职技能和程序性方法等方式实现就业育人。学校认真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辅导员通过《大学生学业规划书》全程指导学生规划,“苼牙”辅导员工作室在职业生涯规划方面开展深入研究,积极为学生提供职业生涯规划的团体辅导和个体咨询,毕业生就业专业对口率持续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品牌职业生涯规划赛事持续激发学生规划热情,学生连续多年在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比赛中取得一等奖的佳绩。

健全一机制。为将“由推荐就业向关注成长转变”落到实处,学校更加注重人才培养的过程,更加注重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紧密对接。近年来学校加大“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研究与实践,《学生发展视域下地方本科院校“阳光学工”体系建构与实践》课题获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重中之重项目。不断加强校企合作力度,大力推动“实习—就业”双轮驱动机制。一方面以实习带动就业,使毕业生就业期前移,缩短求职过渡期;另一方面以就业推动实习,加强与对口企业深度合作,提升实习成效,最终通过实习和就业的反馈机制来促进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学校现已建立以企业命名的“海澜班”、“国泰新点班”等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探索班,该机制在2018年得到省就业创业工作检查组专家的高度认可。

盘活一盘棋。学校坚持将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立德树人、人才培养的重要抓手,持续优化顶层设计,努力完善考核体系。学校已建立了就业工作与专业设置、招生计划、人才培养、经费拨款联动机制,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连续两年低于70%的专业将被进行校内专业预警,连续三年低于70%的专业将被撤销;年终就业率连续两年排名低于全省该专业平均水平的,次年招生计划渐少20%,连续三年排名低于全省该专业平均水平的专业暂停招生一年。学校在制定学院高质量发展指标和学生工作考核指标时,也充分考虑了就业工作的权重。

倾注一颗心。关注就业就是关爱学生,需要真心付出。学校领导有使命感,认真落实“一把手”工程,积极研判就业形势,扎实推进各项工作部署。就业工作人员有责任感,遵循“速度、效度、信度、热度、温度”的工作标准,精准做好就业服务工作:大力举办网络招聘活动,强化线上就业创业服务,及时做好就业数据报送审核,热心做好困难学生帮扶工作,2019年为142名毕业生申请了21.3万元求职补贴,2020年为279名毕业生申请了41.85万元求职补贴。辅导员有紧迫感,用心做好思想引领和就业帮扶,加强未就业毕业生思想教育和心理辅导,强化特殊群体帮扶,切实落实“一人一策一档”工作。

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面临着新的局面,四个不利因素叠加影响:毕业生规模再创新高;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经济下行压力大;中美战略博弈诸多领域受限。学校2021届共有毕业生2200余人,就业工作现已全面启动:暑期即召开全校就业工作人员培训会,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开学即启动2021届周六校园固定宣讲招聘日,打出“线上+线下”稳就业组合拳;同时积极做好思想引领,广泛宣传基层就业典型事迹。面对前所未有的大变局、大压力,在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之际,学校将坚定信念,用精准的就业服务助力毕业生充分高质量就业。

标签: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