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先锋行·大家谈⑫丨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曹根基:“五化”联动,扎实推动毕业生就业工作
2020-11-10 14: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统筹做好毕业、招聘、考录等相关工作,让他们顺利毕业、尽早就业。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作为人才培养的主体,高校如何破解今年的大学生就业难问题?本期由“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联合推出的“就业先锋行·大家谈”,邀请到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曹根基,为大家介绍该校推进大学生就业工作的系列举措。


2020年,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就业工作决策部署和教育部202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精神,科学研判,精准施策,扎实做好“稳就业”工作、落实“保就业”任务。通过构建“招生、培养、就业”一体化工作体系,落实“五化”联动就业模式,实施“全面、全程、全员”就业指导服务,协同推进疫情背景下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稳步有效开展。

构建内外联动“一体化”就业工作体系,培育产教融合就业新生态

学校面向国家智能制造产业需求、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目标,对接区域产业链、创新链、技术链、人才链,协同推进就业工作。打造“内园外站、四维一体”产教融合新生态,推进“一群一行业、一专一名企、一师一方案、一生一专项”四维一体产教合作模式与创新实践,建设人工智能与先进制造领域五大产业学院,建设智能制造与工业机器人国家级示范职教集团,建立招生、培养、就业“一体化”工作体系,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构建“全面、全员、全程”就业指导服务体系,培育产教融合就创业生态圈,为区域经济发展、产业升级提供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支撑。

打造区域协同“立体化”校企合作基地,拓宽毕业生就业市场渠道

学校对接区域产业企业人才需求,分区域布局建设高水平“立体化”校企合作基地,开展订单班、现代学徒制等人才合作培养,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学校与中兴、中天钢铁、恒力等区域408家优质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基地,其中125家企业为“立体化”校企合作基地。与长三角区域内500强、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开展现代学徒制与订单人才培养,实现“教、学、做”一体化。2019—2020学年,学院开设现代学徒制和订单班55个,培养学生1327人,建设大师工作室、企业教授(博士)工作站12家。基地年提供就业岗位1万多个,实现专业对口率达99.8%。

实施关键节点“全程化”就业服务指导,提升学生就业核心竞争力

学校紧扣学生入学、实习、择业三个关键节点,联动行业企业、专业教师和就业指导教师,实施“基地+团队+课程+实践”全程化就业指导服务。疫情下,学校开设“云课”—开发就创业指导数字化课程,通过“职教云”平台,做好就创业课程云上教学,引入生涯测评体系,开展全程就业指导服务,学生就业能力显著提升。2020届毕业学生入职规模以上企业比例达70%以上,其中入职500强企业、上市企业和大型企业接近20%,入职装备智能制造业占比80%以上,就业薪酬平均在4400元/月以上,位居江苏省高职院校前列。

创新线上线下“多样化”就业招聘模式,推动疫情下就业工作有效开展

学校搭建线下宣讲+“云”端招聘,做到云中招聘不断线。拓展“云中”求职渠道,组织学生参与教育部24365网上校园招聘、江苏百校联动名校行招聘会等各类招聘活动。面向企业不间断开展线上云招聘活动;针对招聘需求量大和行业优质龙头企业,分批次、分区域、分专业开展线下招聘专场活动,提供优质就业岗位。疫情发生以后,学校制定预案,全面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先后制定发布《致用人单位的一封信》《关于有序组织2017级学生返岗实习的通知》等方案,及时调整疫情防控期间就业工作安排,建立网络沟通渠道,建立实习就业“校—院—站”三层联动工作机制,实施学生返岗实习全程跟踪服务。通过学校就业信息网、就业微信公众号平台,多方位精准推送宣传国家、省、市关于大学生就业政策和就业形势。疫情期间,学校发布网上招聘会20场,发布云上公益讲座12场,开展线下专场招聘、宣讲会36场,帮助学生尽早落实就业岗位。

开展点对点“精准化”就业帮扶,有效落实困难学生就业

实施“精准帮扶”,落实“一生一案”责任机制。点对点摸排毕业生思想动态和就业心理状况,通过云课引导毕业生合理调整就业预期,针对就业困难学生,开通就业心理咨询与就业帮扶,疏导毕业生就业焦虑情绪,缓解就业心理压力。加强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残疾毕业生、少数民族毕业生等群体的就业帮扶,优先推荐岗位,实现稳定就业。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开展云中办理“不见面”服务,推进实施学校网上签约,落实毕业生就业信息日报制度,采用“不见面审批”方式等就业帮扶指导,确保毕业生顺利实现就业。疫情期间,摸排就业困难学生425人,全部落实就业岗位,帮扶云贵等老少边穷贫困学生26人,通过苏陕项目实现就业45人。

近年来,学校先后获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创新创业示范校50强、全国高等职业院校服务贡献50强、育人成效50、国际影响力50强,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指数保持全省前列。

2021届毕业生即将踏上实习就业岗位,面对严竣的就业形势,在疫情防控环境下,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将强化“五化”联动,精准施策,做好毕业生就业各项工作。

早谋划,提前布署就业工作

本学期初,召集二级学院副书记、就业辅导员开展就业工作推进会,通过学习上级文件、研判当前就业形势、及时制订2021届毕业生就业实施意见。就业工作人员深入毕业班班级,以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和高质量就业为目标,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指导毕业生做好就业准备。

细落实,精准做好就业服务

组织各二级学院对2021届毕业生进行精心细致的摸排,进行就业期望调查,掌握学生的就业心理动态,实行“一对一”指导。对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和其他就业困难的群体,实施精心服务,精准帮扶,优先落实就业岗位。

重实效,全员参与就业招聘

通过校企合作工作站,全力组织力量开展辖区内就业基地精细摸排就业需求情况,遴选优质校企合作基地到学校参加招聘会或专场宣讲会,“线上+线下”相结合,提供优质就业岗位,做到月月有综合招聘,周周有专场宣讲,保障2021届毕业生充分就业和高质量就业。

标签:就业;招聘;学校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