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书记校长第一课丨南京审计大学刘旺洪:马克思主义的变与不变
2020-11-10 12: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10月20日,南京审计大学校长刘旺洪为同学们带来内容详实而深刻的“第一课”——马克思主义的变与不变。

亲爱的2020级新同学,老师们、同志们:

今天,我给大家讲的题目是一个比较宏大的课题。

从小,老师就告诉大家要“坚持马克思主义”,那么,为什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马克思主义要坚持什么?如何坚持马克思主义?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篇文章发表前后有怎样的故事?黄河水利工程与马克思主义方法论有什么关系?改革开放40年,人民生活发生了哪些变化……

就让我们带着这些问题,来谈一谈马克思主义的变与不变。

同学们,人类解放和人类的幸福,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出发点和立足点。

马克思主义具有科学性和真理性,就科学性、真理性、影响力和传播力而言,没有一种思想理论能够达到马克思主义的高度,也没有一种学说能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世界产生如此巨大的影响。

它对我们具有一种指导性的意义,怎么坚持呢?我们要结合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时代特有的问题,寻找我们自己的答案。

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得以生根发芽发展壮大,是因为它与中国固有的历史文化传统具有内在的契合性,本质上具有深刻的人文主义关怀。

一个国家是否有大国风范,是否能得到人民的尊敬,取决于这个国家是否有大格局,是否有高尚品质。比如我们国家的基本外交理念,从最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处理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发展到今天,推动世界合作共赢的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样一个大国外交理念,代表的是推动世界和谐和人类共享发展成果这样大的格局。

马克思提出了人类解放和幸福这样一个目标,更重要的是,他通过一种科学研究,一种理论的探索,来解释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规律,推动了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伟大的转变,这些需要付出十分艰辛的劳动。

人类历史发展过程,是一个自然历史过程,是有规律的,且是变化发展的,它遵循着从低级向高级社会形态这样一个历史递进和发展。而这个问题最终解决实际上是马克思把研究的目光转向了普通人每天都在进行的经济社会生活之中。

为了实现这一理想,马克思建立了共产国际,组织和领导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从此以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风起云涌,席卷全球,曲折前行,在全世界范围内波澜壮阔展开至今,它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的发展进程和人类社会的文明形态。

同学们,我们通常说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实际上是指坚持马克思主义不变的方面,具体包括:人类命运终极关怀、马克思主义的人民立场、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论。

人类解放和人民幸福的价值追求,是以社会历史进步根本力量为主要内容的人文情怀,具有真理性、先进性、高尚性,是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内核和高贵灵魂,永远引领共产党人的前进方向和理想追求,永恒不变。马克思主义理论是无产阶级的理论,是站在人民立场上创建的,它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所以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的使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的宗旨,这个立场是我们始终不变的。

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和根本观点,实际上就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科学理论的根基和立身之本。马克思主义哲学,简单来说就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是物质的,物质世界是运动的,世界是普遍联系的、是变化发展的,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上层建筑对经济基础具有反作用,这些理论都是我们认识世界的根本性的观点。物质和意识的辩证关系,即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重视意识的能动作用,重视精神的力量;规律的客观性和普遍性原理,即必须遵循规律,按规律办事;实践和认识的辩证关系,即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做到理论和实践的具体和历史的统一;联系的普遍性原理,即想问题、办事情时必须坚持联系的观点看问题,反对孤立看问题。这些都是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论,是我们必须要坚守的。

同学们,马克思主义不是一成不变的,在发展历程中,马克思主义不断在变化自己的理论形式。

马克思主义不断丰富,形成了不同的理论形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些都坚守和始终贯彻马克思主义。

另一方面,它们都结合本国实际,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用来分析不同时代、不同国情,确定各自战略和策略,实现辩证法的灵活运用。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当代中国实际相结合,产生的理论也是在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的指导下所形成的理论。在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我们用它来解决当代中国改革发展中的问题,也遵循着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

面对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的挑战,面对当下世界的不确定性,我们更要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分析问题。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直面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

坚持发展马克思主义过程中,总书记提出六个方面要求,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因此,我们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要富有创新精神,不断开拓创新;要宽以待人,严以律己,坚持原则,勇于担当。

同学们,你们还要好好领会和把握我们的校训精神,诚信是发己之诚,得人之信;求是是去伪存真,探索创新;笃学是敏而好学,慎思明辨;致公是致力奉公,公平公正。

马克思主义是一个有点抽象的命题,希望大家通过“第一课”,更加具有具象的感受。人生是一个自己给自己不断赋能的过程,要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不辜负自己的美好年华!

谢谢大家!

标签:南京审计大学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