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品牌建设 问道研学发展 2020中国研学旅行发展论坛在苏州举行
2020-11-27 17: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李艳玲) 全域研学如何赋能城市品牌的传播?公益研学要怎么样在教育扶贫的方向上、从更深更高的层面上提供更广泛的社会价值?研学旅行平台怎么打通课程、营地与导师等各要素的有机链接?11月27日下午,“2020年中国研学旅行发展论坛”在苏州召开,来自全国各省市研学旅行机构、研学基地负责人、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研学教育者百余人参加,围绕“全域研学、线路、机构、营地、导师及平台的品牌化建设”的主题,进行了积极并富有成效的对话和研讨。

行走的课堂如何打造?专家大咖这样说

国家文化旅游部原综合司司长、中国研学旅行发展论坛组委会主任邓宗德表示,研学旅行这四个字是一个有机的整体,研学是目的,旅行是路径手段,要通过旅行达到研学的目的,开展研学旅行有利于提高素质教育,有利于旗帜鲜明的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国家教育部考试中心原主任赵亮宏以视频的形式进行了发言。他认为,高质量的研学活动必然有利于促进教育方针全面深入的贯彻,有利于促进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所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的培养。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原秘书长、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品牌传播委员会总顾问郑砚农先生在“研学旅行品牌化及行业展望”的主旨演讲环节,以《研学旅行和城市品牌传播》为题,带领大家对研学目的地和城市品牌传播进行了有益的思考和探索。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研学旅行绝不单单是教育部门的事,研学所涉及行业非常广泛,需要打破壁垒,让很多部门和行业参与进来。同时,从事研学行业,不仅需要有教育情怀,还需要有市场思维,引进市场机制,为研学赋能。只有这样才能形成研学的良性生态,让孩子既读好有字之书,又读好无字之书。

公益研学如何落地?南京这样探索

公益研学如何才能做出特色,真正让孩子们在公益研学中真正学有所得、学有所悟?南京雨花台区摸索出了一条打通政府、学校、企业及社会爱心力量的路子。历经几年努力,打造了“因为南京、相伴成长”公益研学品牌。该品牌也荣获了中国研学旅行发展论坛年度公益研学品牌奖。

中国研学旅行发展论坛创办人、组委会执行主任、中国乡土艺术协会旅游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冯杰介绍:全国率先开展公益研学的是中共南京市雨花台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和江苏择一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南京德雨慈善基金会。雨花台区通过组织经济贫困地区的孩子“走出大山、放飞梦想”和发达地区的孩子“走进大山、洗涤心灵”,让东西部的孩子“因为南京、相伴成长”。据此形成的《来自南京雨花台区的公益研学报告》成为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服务标准与认证研究中心的研究案例,被誉为素质教育的“希望工程”,从而成为公益研学的区域探索典型。

南京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丁铭表示,“因为南京,相伴成长”公益研学活动至今共有四省五地的同学们参与到公益研学旅行活动中,这是一次在教育扶贫上的创新之举。同时,他还呼吁,教育机构及工作者、研学旅行机构、社会各界人士多多关注公益研学,支持公益研学,参与到公益研学中来。

据悉,本次论坛举办之后,还将举办“因为南京、相伴成长”公益研学活动,届时,南京市雨花台区与西宁市大通县、商洛市丹凤县、淮安市洪泽区、拉萨市墨竹工卡县四省五地的同学和老师们将从四方八方一起汇聚南京,开启精彩纷呈的公益研学之旅。

论坛成果丰硕,做品牌研学已成共识

论坛邀请专家围绕着研学旅行品牌化之路以及公益研学品牌之路进行了精彩对话。

与会嘉宾和专家分别从区域探索、点上深耕、全国布局三个典型案例中总结出三个现象,找出各自的实践经验和迫切需要解决的共性问题,形成“标准点亮公益研学品牌”共识,发出“共推研学旅行服务标准化“的强烈呼声,并为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育标准委的筹备工作献计献策。

在当日论坛上,还举行了研学旅行产品发布及地方政府文化旅游或教育资源、研学资源推介会。包括《北师大研学实践教育评价体系研究课题发布》、《2021中国研学实践及教育产业博览会推介》、《童游记》研学项目等。

为了鼓励和表彰在研学产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论坛特授予壮游人生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研学旅行论坛年度品牌大奖(特别贡献奖)”;授予汉之源“沛筑”研学基地、厦门三五丘七彩田园、西双版纳嘎洒森林公园等“中国研学旅行教育实践示范基地”。同时,论坛还发布了中国十佳研学品牌,中国十佳研学导师。

“赋能行业发展是中国研学旅行发展论坛的重要使命”,冯杰表示,未来还会继续努力,真正让研学成为提升素质教育的新风尚。

标签: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