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戏进校园”来到昆山杜克大学
2020-11-13 09: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兰花指由兰花掌演变而来,我们把中指和大拇指捏起来,无名指抵到中指的旁边,食指和小拇指要翘起来,小小的兰花指需要每一根手指的发力。这个手指要鼓起来,手掌这边要压下去才好看。”11月11日晚上,一场别开生面的现场教学在昆山杜克大学进行,国家一级演员陈澄化身戏曲导师,指导在场学生学习兰花指的手势、小花旦垫步、开门等动作。

继走进苏州大学后,2020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系列活动“百戏进校园”来到了昆山杜克大学。本次活动邀请到淮剧大戏《赵五娘》领衔主演陈澄,为在校学生和老师开设淮剧传统戏《赵五娘》导赏,通过分享个人学习戏曲经历、成长心得和现场教学互动等方式,让在场观众感受淮剧的魅力。

对于淮剧走进校园,陈澄心情十分激动,“得知淮剧要与昆山杜克大学的学生零距离见面,尤其是学校里还有很多外国学生时,我就在想,怎样让没有听过淮剧的同学喜欢上淮剧。今天用以讲代演的方式,来和他们聊聊淮剧的特色,让他们接触淮剧,同时还能感受、体悟到当前戏曲人的坚守和传承的一种精神,这可能就是戏曲进校园的意义所在。”

湖心亭外,月光如水,点点灯光映在湖面上;湖心亭内,学生们都沉浸在声情并茂的《赵五娘》故事情节中。“一碗水端在手心似箭穿,半月来一粒米未吃过,省下了度命粮奉养公婆,一口糠含在嘴难噎下肚……”讲座现场,作为赵五娘扮演者,陈澄还原了《赵五娘》的舞台唱功,引得观众连连拍手称赞。

淮剧《赵五娘》共有《别家赴试》《高中入赘》《妒媳噎糠》《叹月思亲》《描容寻夫》《扫松下书》《庵堂巧遇》《书房重逢》八场戏,讲述了汉时蔡伯喈中得状元后,停妻再娶入赘丞相牛府,三年与家隔断音信。而蔡伯喈妻子赵五娘忍饥受饿照料年迈公婆,直至公婆去世后,一路乞讨卖唱进京寻夫郎的故事。

“作为昆山杜克大学的学生,平时一直能够受到多元文化的教育熏陶。今天之前,我对淮剧并没有太多的了解,这次有幸能够听到这场分享,觉得受益匪浅,不仅拉近了我和中国传统戏剧的距离,也对陈澄老师分享他们一个家庭戏曲传承的精神大为感动,尤其是当陈澄老师分享她练功过程中的坎坷时,我更加明白了演员带给我们精彩演出的背后,所要付出的努力,是不可估量的。”全球健康系的大三学生汤玲丽说。

哲学系的大三学生路雨桐也有同样的感受,作为河北秦皇岛人,她的家乡戏河北梆子与淮剧风格不一,“但是戏曲本身都是相通的,今天不光了解了淮剧,还亲身体验了戏曲演员的表演动作,强烈感受到艺术来源于生活这个道理”。

就在讲座前一天,由陈澄、陈明矿领衔主演的《赵五娘》登上了戏曲百戏(昆山)盛典的舞台。提起前一天的演出经历,陈澄以及她的团队印象深刻,“表演时,蔡伯喈、赵五娘一出场,全场掌声雷动;戏散场了,观众都涌到舞台前面来,为我们鼓掌。昆山人的这种热情着实让我们感动和振奋。”陈澄介绍,淮剧《赵五娘》自从1982年重新打磨搬上舞台后,在近40年里久演不衰,这次把这出大戏带到昆山,在没有观众基础的地方意外收获了这么多好评,感到很惊喜。

获得过中国戏剧“梅花奖”、上海戏剧“白玉兰奖”的陈澄,来自梨园世家,她的父亲陈德林开创了淮剧“陈派”,母亲黄素萍是著名淮剧名角,自小受到戏曲艺术熏陶,又师从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胡锦芳,在淮剧声腔方面逐步形成自己的“澄腔”特色,观众亲切地称她为 “淮剧公主”。淮剧又名江淮戏、淮戏,是一种古老的地方戏曲剧种,发源于今江苏省淮安市以及盐城市里下河一带。《赵五娘》《莲花庵》《孔雀东南飞》等经典剧目都是淮剧的代表作。

“百戏进校园”组委会负责人周圆介绍,作为一所国际化的学校,昆山杜克大学为昆山发展转型提供人才驱动力与创新力。本场“百戏进校园”活动走进昆山杜克大学,让这里的学生在接受国际化教育的同时,还能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作为百戏盛典的延伸活动,“百戏进校园”把爱好戏曲的种子撒向了各个高校。接下来,“百戏进校园”系列活动还将走进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学校。 范昕怡 文/摄

标签:淮剧;昆山;杜克大学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