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超高性价比,金科院的软件工程专业很“吃香”
2020-11-28 14: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软件工程专业成为高校里的热门专业。有这样一所学校的软件工程专业,凭借系统的理论教学、扎实的工程实践、良好的就业保障等,逐渐成为学生们眼中的“香饽饽”,它就是坐落于南京的金陵科技学院。

金科院的软件工程专业致力于培养能适应江苏省、南京市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牢记立德树人根本,强化课程思政;创新融合产业标准,深化政、产、学、研四度融合;坚持社会评价、产业需求导向、金课引领、智慧课堂和国际合作五措并举,不断持续改进。在同类高校中首批通过国家工程教育认证。

软件工程能专业系统化地设计教学方案,将编程能力、系统模块设计与开发能力、系统设计与开发的能力和产品级设计与实现的能力作为大一到大四年级的年度能力达成目标,循序渐进不断深化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的培养。编程能力是本专业最基本的关键能力,每年新生入学后,该专业的教师会通过高级语言编程、数据结构与算法、综合编程课程设计构成的课程群,来提高学生的编程能力。单从名字来看,这个课程群是典型的工科课程,但在实际的授课过程中,教师会用一些鲜活的例子来帮助学生理解。

吕艳琳是数据结构与算法课程负责人,在2020年江苏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中,她的《家族谱中的秘密——有趣的二叉树》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她在课程中用一枝生活中常见的海桐做道具,将数据结构中二叉树概念形象生动地展现出来。吕艳琳告诉记者:“知识来源于生活,将生活实际和理论传授相结合,才能让晦涩难懂的知识变得通俗易懂,从而提高学习的效果。”前不久,她的这门课程又获得了2020年中国软件大会全国高校软件工程实践案例教学比赛的二等奖,是同类高校的唯一。

慕课建设一直都是金科院落实学校“十三五”网络化战略的重要抓手之一。从2016年开始,在“新工科”专业改革的引领下,软件工程专业打造国家级课程引领的课程体系。2018年,“软件需求工程”获“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今年又被评为国家一流课程。“曾经荒芜苦寻路,只为桃李一片香,这门慕课从资源建设到教学模式,都经历了一段难忘的探索之路,看到学生们能积极加入到课程的学习,我们的努力都是值得的。”课程主讲人李尤丰副教授说。

为了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吕艳琳老师带领学生创办了AC算法社,算发社发展至今已有10余年,累计共有软件工程、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网络工程以及物联网专业500多名学生加入。训练时间除学期内的全天外,寒暑假均会安排统一的集训,多年来从未间断。同时会组织学生参加各项程序设计类竞赛以提高算法设计与编程能力。软件工程系主任洪蕾副教授介绍,同学们积极参与ACM系列比赛、JSCPC比赛、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蓝桥杯比赛等专业赛事,近三年获省级以上奖256人次。

洪蕾介绍,针对高年级的学生,2015年软件工程学院组建了StackFarm创客班,鼓励大家用学到的专业知识来创新创业。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创客班的学生曾先后在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中国软件杯设计大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国高校计算机设计大赛等重要赛事中获得多项大奖,9个创业项目中有4个创业公司成功入驻学校学校国家级众创空间——金科创客汇。吴中诚是2016级软件工程专业的学生,他在去年创办了南京知熟软件有限公司,主要经营软件研发方面的相关业务。他说:“创客班会依托腾讯众创、中软国际等战略合作企业来开发一些产品级项目,这对我创业带来了非常宝贵的思想启迪。”

课内外一体化的双创体系有利地支撑了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软件工程专业的学生毕业时非常受欢迎,常年就业率100%,优秀学生进入中兴、阿里、字节跳动等行业大公司工作数量不断提高。同时,考入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等名校继续深造的学生数量不断提高。2015级的学生刘佳玮现在在南京大学读研,她告诉记者,母校软件工程专业的教学模式帮自己奠定了坚实的专业基础并达成了系统化思维构建、分析和解决实际软件工程问题的能力,这为她今后的学习科研提供了助力。

“2019年,软件工程专业在同类高校中首批通过了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并被评为江苏省一流专业,这是对我们所做工作的充分肯定,继往开来,我们将针对产业需求进一步加大金课引领的课程体系建设力度,让学生收获自己憧憬的未来。”金陵科技学院副校长、软件工程专业负责人张燕说。(通讯员 刘鹏)

标签:软件工程专业;课程;学生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