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药剂师”“图书管理员”,这些设计奥利给!
2020-12-18 14: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张蓉 刘鹏)你是不是有过在医院排长队取药的经历?是不是曾经在浩瀚书海里要花长时间才能找到自己心仪的那一本?机器人“药剂师”和“图书管理员”的出现,让这些难事儿再也不是事儿。

近日,在全国大学生“ABB杯智能技术创新大赛协作机器人应用创新与图形化编程比赛”中,金陵科技学院学生设计的“YuMi单臂机器人智能取药系统”荣获一等奖,基于单臂YuMi机器人的“图书管理员”荣获二等奖,这两款“黑科技”让人眼前一亮。

王超逸是该校机电工程学院电气工程专业的学生,他设计的“YuMi单臂机器人智能取药系统”可以模仿人类的抓取动作,配备AGV小车可以实现无死角随意运动,并能保证24小时无休,提高了取药效率。“我还给机器人配备了视觉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完成药品核对、检查医嘱等工作。”王超逸说。

同样来自机电工程学院电气工程专业的白启明、咸尚君设计了基于单臂YuMi机器人的“图书管理员”,该作品使用视觉识别和无线智能小车技术协助整理图书,完成图书馆与便民借书厅的书籍流转,实现图书管的无人化管理。

指导教师张明明告诉记者,人机协作、人机融合引领未来智能制造是当下热门的发展趋势,学生们大胆的设计描绘了协作机器人广阔的应用前景,而这些设计都离不开学院ABB工业机器人校企共建实践教学中心平台的孵化。

ABB工业机器人校企共建实践教学中心平台由学校和ABB集团共建,现有14套工业机器人集成教学平台。近年来,依托实践教学中心,学院专业教师与南京多个企业开展了机器人工程项目开发与研究,充分发挥校企合作、服务南京的显著特色。同时,专业教师带领学生积极参与科研项目,开展学科竞赛、专利申报、江苏省大学生实践创新项目等科创活动,先后在ABB杯智能技术创新大赛、江苏省机器人大赛、“巨林杯”江苏省先进制造技术(智能制造)创新制作和实习教学竞赛等各类比赛中获奖100余人次。

据悉,学院将在制定学科竞赛激励机制、加大科创比赛指导力度、积极完善实验室校企合作平台等方面继续努力,培养更多具备实践应用和创新能力的“新工科”人才。

标签:机器人;abb;图书管理员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