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五高校共议长三角文化“一体化”
2021-01-19 09: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在长三角的发展中,如何打好“文化牌”?1月17日,首届“长三角文化高质量发展论坛”暨“长三角文化遗产保护与文化资源共享研究联盟”启动仪式在南京大学仙林校区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由南京大学倡议并主办,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长三角研究型大学联盟”成员共同参与。

南博参观者超过八成来自外地

“考古在今天的文旅融合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文化文物资源的特色就是旅游资源的特色。”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表示,在文旅融合的愿景下,文化遗产和博物馆的组合应该成为旅游的最重要组成部分。

他表示,如今的南京博物院、苏州博物馆、徐州博物馆都成了网红打卡地,对于探索地域文明、保护文化遗产、服务群众起到了积极作用。2018年南京博物院的参观人数为366万,到了2019年,这一数字跃升至426万,南京博物院不仅仅是一个公共文化服务单位,同时又是为南京城市经济提供贡献的一个单位。“比如,2018年的366万观众中,有85%是从外地来南京参观的,由此我们得出对南京的贡献,对南京的旅游形象贡献排名第二,带动南京旅游经济增长15.8亿元。”

长三角博物馆有上千个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教授龚德才表示,长三角革命类文物、世界级文化遗产资源、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都很丰富,仅博物馆上海就有100多个、浙江省近400个、江苏省290多个、安徽省约230个。此外还有个重要资源是长三角高校研究文化遗产和人才培养的资源。截至去年全国有近80所高校开设了文物保护专业,10年前只有十几所,证明该领域发展之迅速。

对于长三角地区的文物保护和利用,龚德才提出了以下三点建议。一是加强高校、文博单位之间的合作,在人才培养、技术共享、联合攻关等方面要形成一个长效合作机制,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高端平台;二是对文旅结合多做一些研究,以大数据、快速交通网络、现代传媒技术为支撑,设计文化旅游线路,打造珍珠链式产业发展;三是凝练重大的研究专项,发布研究指南,引导文化产业的发展,为主管部门提供决策建议。

数字化研究更尊崇科学本质

“在明清历史上,长三角就有巨大的经济总量,是全国最突出的大宗商品生产地,也是全国极为发达的商品转输中心,具有极大的发展推动力。”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范金民说,明代的长三角占了全国五分之一的田土,承担了全国三分之一的税粮。 长三角城市群立意创新、立足前沿,引领发展方向,对全国乃至世界各地都产生了巨大影响。

浙江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刁常宇表示,目前的中国文化遗产领域,研究方面的数字化介入仍很少,讨论数字人文仍过多停留于图书馆、档案馆的领域。如果将研究工作基于数字人文的技术,研究方法会发生本质转变。一些以样本为主、过去人力难以覆盖所有资料的文科类研究中,通过数字人文研究,可以使用几十亿账户里的数据作统一分析,使研究更尊崇科学本质,更加可验证。实习生 徐澜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王晶卉

标签:长三角;研究;南京博物院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