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大当家?新网红?他们是南京新时代好老师
2021-01-25 09:10: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带上儿子,克服病痛支教;透明管理,向家长公开用餐全过程;智慧点赞,学期末给每个孩子写创意评语……你心目中的好老师什么样?1月23日下午,南京市教育局、市委教育工委在雨花台中学举办“新时代 新教师”师德主题沙龙活动,一个个鲜活的故事,一张张温暖的笑脸,让我们一起感受南京教师风采。

儿子是他的支教“侦查兵”

“两个月很值得。”回忆起支教的经历,雨花台区共青团路小学的王健老师不禁感慨“是一辈子的回忆。”王健老师在支教的时候患有甲亢,腿部又遭遇骨折,但他始终将最好的爱给当地孩子。他还随身有一名小“侦查兵”,就是自己的儿子,儿子在作文中写道,“为当一个合格并且优秀的支教老师而读书。”

像王健这样的默默奉献的教师志愿者,南京有一大批。据统计,全市目前共有3.6万名教师志愿者,517个教师志愿团队,2000多个志愿服务项目,老师们的志愿服务累计时长超过170万小时,受益面近470万人次。

透明管理让家长做幼儿园“总值班”

北京东路小学附属幼儿园园长吴邵萍对于让家长放心有一套独特的方式,那就是“家长全方位参与幼儿园管理”。尤其是家长最为关心的饮食方面,从订菜、验菜、洗菜到切菜、烧菜、分餐,家长志愿者全程参与。

除此之外,家长可以报名成为幼儿园的总值班,从早到晚参与孩子的全面管理。吴邵萍分享:有一次上级主管部门来检查,看到我们连账本都对家长公开,十分惊讶。我就说,“家长比我们管理得更加仔细,因为这是他的孩子,所以把幼儿园的每一分钱用在哪些地方,有没有用在刀刃上一定要让家长知道”。

6年120万字“班级日记”

自然式教育、免疫式教育首倡者,南京市江浦实验小学班主任夏光清老师,坚持写班级日记6年,累计120万字。他认为,班主任不止带一个班的孩子,还带一个班的家长。“我平常会观察孩子的一举一动,因为我还想写一本有关教育的书。”

冬日雨夜的温暖救助

郑和外国语学校的徐银丽老师温柔腼腆,两年前的冬夜,却显示出坚强与无畏——救助受伤的刘师傅并垫付3000元。为什么有这样一个行为?徐老师说:“不光是我,大家看到了应该都会去帮忙吧。”这样的善行在朋友圈里刷了屏,徐老师也成了“网红”,她觉得,大家不是点赞她一人,而是为她温暖的行动点赞,而这样温暖的行动很多人都在做。

【未来3年师德提升计划】

省市有关教育部门领导共话师德建设,畅谈了南京师德的点点滴滴,并号召广大教师向先进看齐,发扬斯霞精神。同时,市教育局领导还介绍了南京师德建设的打算,明确了未来3年南京师德建设“456”提升计划,探索建立比较完备的师德师风建设制度体系和有效的师德师风建设机制,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呈现新风貌,为助力南京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实习生 周秋雨 刘桐含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刘颖

标签:家长;师德;老师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