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科院:在年味中编入“时代基因”传承“非遗”文化
2021-01-30 10: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春节是最能体现炎黄子孙精神气质与文化认同的盛大节日,如同一条文化脉络,牵系着我们的昨天、今天和明天,与我们的精神归属和文化记忆共存,对于一些久远的传统民间艺术,过年便意味着它们的一次华丽绽放。

泥塑,捏出有趣味的年俗

“除夕是农历腊月最后一天的夜晚,意为旧岁至此而除,明日另换新岁。”泥塑作品《过年除夕》的作者、金陵科技学院艺术学院学生陈思怡介绍道:“除夕源于先秦时期的“逐除”习俗。每年将近,帝王要举行大傩仪式,击鼓驱除“疫疠之鬼”。后称除夕的前一天为小除,即小年夜;除夕为大除,即大年夜。”

近日,南京明孝陵博物馆推出了一组由金陵科技学院的学生们创作的泥塑作品——《朱叭叭过大年——新春民俗文化展》,主题包括《过年除夕》《守岁迎新》《牛年进财》《青奇初人》《团圆观灯》等。这12组泥塑作品造型夸张、形态饱满、形神兼备、惟妙惟肖,前来观展的游客也被作品“迷了眼”,年的热闹一下被拉近,各种年的思绪弥漫开来。

123日—28日,明孝陵博物馆推出《朱叭叭过大年——新春民俗文化展》

农历新年是彰显泥塑艺术的重要时间点,陈思怡记得在泥塑课上,王佳春老师曾告诉大家:“泥塑能够传承到今天是和年的习俗分不开的,历史上过年的时候,大户人家的祠堂里、供桌上,还有土地庙里都要摆放几件泥塑。”

传统的泥塑非常写实,而王佳春在教学中并非一味要求学生们遵循传统,“创新与文化传承并重,现在的彩塑艺术更强调装饰性”。时代变了,人的审美在变,泥塑的传承形式也跟着改变。王佳春认为,传统艺术要有人气,要有人参与才能形成气候,才能传承下去。

春联,笔尖上陈久弥香的年味

“福满乾坤万木新, 春归大地千山暖”接过这副由金陵科技学院艺术学院邢小刚院长亲自提笔写下的春联,朱明祥有说不出的感动和开心,“我要把这副春联贴在办公室最显眼的地方,让大家都能看到”。

朱明祥是该校服装系93届校友,毕业后创立了熙媛服饰中心,12年来,公司已拥有自营品牌。“只要你肯学习,这里都可以找到喜欢的专业,活跃的班风和宽松自由的创业环境是我成功的关键”。忆起在母校的求学时光,朱明祥充满了怀念和感激之情。

春联,又叫“春贴”“门对”,是笔尖上陈久弥香的年味,是民俗中传承千年的宝藏,是记忆里红红火火的福祉,也是对传统的一份延伸。艺术学院师生写了近百副春联分别寄送给校友。

饮其流者怀其源,学其成时念吾师。邢小刚说,“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校友将目光投注于母校,通过各种形式为母校贡献才智”,他希望通过这种独具民族特色的喜庆形式,为校友们送去来自母校的美好祝福。


金陵科技学院艺术学院院长邢小刚写春联赠校友

除了泥塑、春联,学院还邀请江宁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传承人周荷英来校,现场为师生传授剪纸技能;长期从事非遗服饰手工艺研究的张海晨老师多次带领学生进社区为居民讲解如何编织中国结。

该院与南京禄口皮草小镇成立的“金陵科技学院国际皮草产业研究院”,将人才培养工作灵活落实到“服务地方经济”和“实现文化传承,促进非遗产业转化”的具体实践当中,取得了一系列可喜成效。

“从历史的发展来讲,任何一个巅峰不是一个人就能到达的,而要经过长时间的几代人的沉淀才能最终到达”邢小刚表示,“弘扬传统文化,传承和保护非物质文化,并不意味着做出一番惊天动地的成绩才算有所贡献。用传统文化激活年味儿,让非物质文化遗产变得可听、可见、可感,长此以往骨血里就会生出文化基因来。” 邢小刚说。(韩旭 王健华)

标签:泥塑;春联;泥塑作品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