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教师捐出亡子器官救了7人 多年来替儿还债40多万元
2021-02-03 08: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还有3万多元,预计4月底就能全部还清。还清了,也就心安了,心里也就踏实了。”昨日下午,在宿迁市区义乌商贸城附近的一小区物业办公室内,69岁退休老教师朱顺和拿出夹在字典里的一张白纸,上面写着不少债主的名字,钱还清了,他就打个勾,他已还了40多万元,还有3.5万元债务,很快就能还清了。

10多年前,朱顺和的儿子投资餐饮失败后,他主动担起了儿子欠下的50多万元债务。在两年多前,在苏州做保安的儿子去世后,他捐出了儿子的全部器官,移植给了7位病人。别人被他的举动感动,主动提出帮助他家,朱顺和却婉拒了,退休后继续打工为儿子还债。

朱顺和的坚持感动了很多人,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决定奖励老人2万元。老人说:“欠下的债务一定要自己还清,将会用这笔钱资助任教过的小学里的贫困儿童以及现在工作的小区里的孤寡老人。”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高峰

图片来源 记者拍摄 受访者提供

不幸的儿子

投资失败,欠下51万元

老父亲主动担起了儿子的债务

1952年出生的朱顺和,退休前是宿迁市宿豫区一名乡镇小学的老师。他育有一子一女。他在1974年就成为一名民办教师,后来考上师范,毕业后成了一名正式教师,“那时工资很低,一开始算工分,后来成为正式教师后,每月收入一二百元。”

朱顺和的儿子叫朱宝,成年后开始做生意。2008年投资餐饮失败后,欠下几十万元债务。“借钱给儿子的大多是我熟悉的人,钱虽然是儿子借的,但儿子没有钱,我每个月有工资,那就由我来还吧。” 朱顺和后来统计了一下,儿子欠下的债有51万元。

于是,朱顺和在儿子的一些借条上,主动写上自己的名字。为让借钱的人放心,他又拿出2000多元作为诉讼费,让债权人起诉自己,这样每个月还钱就直接从他的工资里扣除,还到债权人手里。

“我主动还钱,他们也都挺感动的,从来没有催过。”从那时起,朱顺和一家就开始省吃俭用、精打细算地过日子。朱顺和更是把儿子欠的钱列在一张纸上,每个人还剩多少钱,手机号码是多少都写得清清楚楚。每年年底,朱顺和都会逐一打电话,“就是问问他们钱收到没有,然后让他们不要着急,我一定会把钱还清的。”

法院每个月扣除朱顺和工资后,还给他留了700元生活费。就这笔钱,朱顺和也没舍得用,他把这笔钱积攒起来,还儿子欠下的一笔3万元债务,4年下来,就靠着每个月积攒的这笔钱,这笔债务也还清了。

早在2012年,朱顺和就退休了。后来,为尽快还清儿子欠下的债务,朱顺和到市区一家小区物业公司上班,每个月有1700元收入。

儿子动脉瘤破裂突然去世

老父亲捐出儿子的全部器官

朱宝投资失败后,债务由老父亲帮着偿还。朱宝后来到苏州做了保安。但一场突发的疾病,夺走了朱宝的生命。

2018年6月16日,朱宝的动脉瘤破裂,被紧急转到苏大附一院。18日上午,朱顺和从宿迁赶到苏州。当天下午,医院专家团队确认朱宝已脑死亡,通知家属准备后事。

就在此时,朱顺和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捐献儿子的全部器官给有需要的人,“我当时告诉两个孙女,‘人死了,烧了就是一把灰。不烧的话,器官换到别人身上,等于你爸还活着。’”两个孙女同意了爷爷的想法。

朱顺和说,他之所以有捐献儿子器官的想法,是之前一个朋友生病去世,让他感触很深。朱顺和的这个朋友患肝癌后,急需换肝,却苦于没有合适的肝可换,最后去世了。所以,在儿子去世后,心地善良的朱顺和想到把儿子的器官全部捐出去,捐给有需要的人。

后来,朱顺和从医院了解到,儿子的心脏、肝脏、肾脏、肺和眼角膜等主要器官,移植给了7位急需移植的病人。“如果能让几个家庭得救,让几个家庭幸福,儿子虽然去世了,也像活着一样。”朱顺和说。

坚强的父亲

为儿还债,退休后在小区物业打工

经常替业主垫钱

主动替儿子还债,儿子去世后又捐出儿子的器官,朱顺和的一些亲戚、朱宝生前好友以及社会爱心人士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想帮助这个家庭,但都被朱顺和婉言拒绝了。“自己的事,干嘛还要去麻烦别人呢。比我需要帮助的人还有很多,帮助那些更需要帮助的人更有意义。”朱顺和说。

如今的朱顺和,在小区里做着物业收费工作,为人忠厚的他工作中恪尽职守、任劳任怨,只要谁家有需求,他随叫随到,即便不是物业服务职责,他一样会尽自己最大努力做好,哪怕是自掏腰包,他也毫无怨言。2月1日,小区有位业主家中的水龙头坏了,朱顺和到附近的商贸城自己掏了5元钱买了材料,把水龙头修好了,“有时修理煤气灶,需要配件什么的,我都自己花钱买的,能给别人做一些事,我很高兴。”

把儿子的债还清后

还要把工资拿出来帮助他人

昨日下午,在物业办公室内,朱顺和从抽屉里拿出一本新华字典,打开字典,里面夹着一张纸,上面写着债主的名字、金额和手机号码。朱顺和计算了一下,到目前只剩下三个人的钱还没还清,一个8000元,一个是14000元,还有一个是13000元,加起来,一共是3.5万元。

“我现在的退休工资也高了,每个月还8000元,预计4月底就能全部还清。”在朱顺和的心中,还有一个愿望,就是等儿子欠下的债全部还清了,他要把一部分工资拿出来,去帮助有需要的人。

“那时,我还想去敬老院,自己喜欢吹拉弹唱,就去陪陪这些老人,给他们带去一些快乐。”朱顺和说。其实,在疫情防控期间,朱顺和就经常到孤寡老人住所去看望,买些日常生活用品,帮助老人收拾屋子,“每个人都有年老的时候,越是老了,就越要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

奖励老人正能量奖金2万元

朱顺和的坚持感动了很多人,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决定授予老人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同时奖励老人2万元,颁奖词如下:

儿子投资失败,他揽过巨额债务,“子债父偿”里是一个普通老人心底的信义千斤;晚年丧子,他又决定捐献儿子的全部器官,给了7个陌生人新生,也让爱与希望在人间流转。

从知天命到年近古稀,生活一次次给他出最难解的题,每一次,他的回答都让人流泪。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在三尺讲台上站了一辈子的他,走下讲台,又用行动给世人上了震撼人心的一课!

朱老师,谢谢你!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扬子晚报·紫牛新闻,为朱顺和颁发正能量特别奖及20000元正能量奖金。

这是我们代表社会对你的一份敬意。

风雨吹不倒,意外打不垮,坚守诚信善良。

你是最坚强的父亲,也是最了不起的朱老师!

标签:器官;债务;扬子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