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三好”学生 不负长个儿黄金期
2021-02-25 08:40: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一年之计在于春,初春气候温和,阳光明媚,是调整阴阳平衡的好时机,人体新陈代谢旺盛,血液循环加快,呼吸消化功能加强,内分泌激素尤其是生长激素分泌增多,正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孩子们这个时候是长个子的最佳时段,即便是身材瘦小的孩子,配合中医推拿等外治方法也有助茁壮成长。世界卫生组织调查研究也发现,儿童青少年的生长速度在四季中是不一样的,春夏个子长得快,其中春季长得最快,身高的生长速度是秋天2—2.5倍!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主任崔倪介绍说,春季是孩子生长发育长个的黄金期,要做个“三好”学生才能更好地长个!

吃得好

日常饮食中,保证牛奶、鱼虾、绿叶菜等含钙食品的供应,以补充钙质,健壮骨骼。不要让孩子多吃反季节的蔬菜、水果,更不要滥用一些补品。油炸食物等容易导致性早熟,也不宜多吃。

睡得好

人在睡眠时会由脑垂体分泌一种生长激素,这些生长激素起着促进骨骼、肌肉、结缔组织和内脏增长的作用。生长激素不像人体的其他激素是在白天分泌,它主要在晚上分泌。晚上9点至次日1点是生长激素分泌最多的时候,可以达到白天的5至7倍。另外,早上6时前后的一两个小时,生长激素也有一个分泌小高峰,所以家长早上也不要过早地吵醒孩子。因此要想孩子长得高,必须保证孩子的睡眠充足,不可以熬夜。

动得好

虽然孩子长个需要摄入含钙食品,但是,单纯补钙人体很难吸收,只有在维生素D的帮助下,才能促进身体对钙的吸收和利用,而宝宝获取维生素D最好的方法就是:晒太阳!适量户外运动对长高有好处,比如跳跃运动,最好配合一些全身性运动。过度跳跃容易影响脚的发育,对膝关节和踝关节冲击较大,要穿有弹性的鞋子,保护关节。篮球、跳绳等都是很好的全身性运动。

标签:生长激素;分泌;孩子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