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师大研支团:20年的坚守,传递“厚生”精神
2021-03-04 09: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多年来累计募集扶贫资金300余万,物资折合人民币500余万,联系帮扶挂牌15村,累计授课12000余课时……组建于2002年的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多年来默默挥洒汗水,接力传递爱心,近日入选省委宣传部和省文明办命名的第七批江苏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放弃高薪工作选择了支教

“我参加志愿服务是受到了祖辈的影响。”南京师范大学研支团广西分团团长刘丽颖说,外婆是一名下乡知青,从上海来到黑龙江省伊春市成为了一名中学教师;爷爷曾经放弃了做一名城镇小学校长的机会到农村成为了一名乡村教师。在她幼时,二位老人就教育她做一个善良且对别人有用的人。

大四那年,在拿到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KPMG毕马威的offer的时候,刘丽颖毅然放弃了高薪工作,选择加入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来到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钦南区西安交大中马阳光学校成为了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

刚到服务地,她被安排担任一年级的数学老师,倾心倾情去呵护着每一个孩子:用手一点点搓洗干净小朋友被泼了菜汁的白T恤;午休时清理小朋友吐了一床的呕吐物……“很多时候也会感到疲惫,但是能够参与到这26棵小树苗的生命成长轨迹中又备感快乐和荣幸。”正是凭着这腔热血和执着,刘丽颖所带班级的成绩得到了大幅提升。

作为广西分团团长,刘丽颖还积极对接灵山慈善基金会、京东公益等慈善机构及社会爱心人士,组织团员们将募集到的文具、书籍、衣物等发放到需要的孩子们手中。慰问建档立卡贫困户,举办集体生日会,建立“厚生图书室”,开展“远方的朋友”书信结对活动,建立“厚生基金”,处处留下了支教团忙碌的身影。

为特殊儿童点亮了一片天

独山沁元学校是黔南州规模最大的特殊教育学校。该校在校学生约为110人,半数以上残障学生家庭较为困难。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积极联系爱心人士和机构,募集捐赠,整合社会资源,帮助这里的特殊儿童健康快乐成长。

学校四面环山,入冬以来这里的天气就格外寒冷,为了让孩子们度过寒冷的冬天,南师大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贵州分团的成员们为孩子们送来了暖冬礼物:棉鞋、棉袜、精美图书和学习用品。

暑假期间,贵州分团的成员们又分别前往独山县鄢家山和望城社区两个异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为这里的随迁子女与留守儿童带来了多彩的暑期爱心课堂,围绕爱国主义教育、普法安全教育、心理健康辅导、世界地理课堂、趣味科学课堂、手工艺术课堂以及活力体育课堂等七个方面展开。

2020年,南师大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贵州分团首次扎根基层教育一线,服务于独山县基长镇独山第二中学,志愿者们秉承南京师范大学“正德、厚生、笃学、敏行”的校训,力争真正地将百年“厚生”精神传递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入选团中央“镜头中的最美支教团”

据了解,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组建于2002年,截至目前,共向新疆伊犁自治州昭苏县、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贵州省独山县、四川省绵竹市、重庆市大足区、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选拔输送了241名优秀志愿者。

多年来,支教团累计募集扶贫资金300余万,物资折合人民币500余万,对口帮扶建立智库1家,联系帮扶挂牌15村。通过线上远程授课、线下乡村义务支教模式,先后为陕西、青海、宁夏、云南、河南、安徽、宁夏、湖北等省市20余所乡村小学、100多位抗疫医护人员子女提供服务,累计授课12000余课时,成功举办9次暑期义务支教活动,覆盖受益学生超过5000余人。因工作成果突出,支教团获得国家级表彰19项、省级表彰25项,入选团中央“镜头中的最美支教团”。记者王晶卉

标签:支教;研究生支教团;师范大学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