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食堂采购全程照在“阳光下”
2021-06-16 10:25: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自从这个‘平台’上线以后,我每天中午看儿子的‘吃播’已经成为习惯。”宿迁市苏州外国语学校初三学生家长赵芳说。去年上线的宿迁市学校食堂食材“阳光直采”信息化管理平台,最近有了升级:家长不仅能在平台上看自家孩子的“吃播”,更能对食材从田头到学校餐桌整个供应链进行查看。

“哪些企业供应食材、提供什么样的食材,以前由学校、企业说了算,现在统一按公开标准多重审核确定。”宿迁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吴龙介绍,宿迁明确配送单位建设标准、食材质量标准,夯实企业主体责任,在市场准入环节就堵住低水平企业、劣质食材进入通道。目前,全市配送企业由过去的1000多家压缩至178家,有效订单27.8万余笔,交易金额13.15亿元。

“蔬菜从田间采摘、分拣、打包,到检测、清洗农药残留,再到温度等参数,平台都有要求。”宿迁市山水田园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延鹏告诉记者,食材送到学校后,不再由校方采购人员负责验收,而是通过统一配发的溯源智能电子秤验收核磅、数据自动上传,全程减少人工干预,通过电子化、可溯源管理,压缩利益寻租空间,由选企业变为选价格、选信用、选服务。

目前,通过运用大数据分析和智能监测手段,宿迁市基本在平台上实现对食材配送单位和学校食堂全过程、嵌入式监管,破解过去基层市场监管想监管没有手段、相关部门有职责找不到抓手的矛盾。宿迁市市场监管局数据显示,平台运行以来,先后检测食品33万次,90余家配送企业因标准下降或制度落实不到位被暂停或取消配送资格。

此外,为让“阳光直采”更加阳光透明、廉洁高效,平台完成盲采模块的开发,正在主城区部分学校和配送企业开展测试工作。综合配送企业的信用等级、食材价格、配送能力等信息,通过大数据统计、智能排序和平台匹配等措施,逐步实现“不见面、无接触”采购模式,提升透明度。

标签:宿迁市;食材;市场监管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