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师附中毕业典礼温馨上演“附中记忆”
2021-06-21 15:02: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校园里,数十块印有“附中记忆”的展板沿着绿荫道依次排开,每一个毕业生都在上面留下了自己的心里话;舞台上,液晶大屏依次打出每一个学生的笑脸、姓名和学号,669名毕业生逐一站上舞台,接受校长颁发毕业证书,党委书记拨毕业流苏。6月20日上午,“青春是美丽的”南师附中2021届学生毕业典礼在学校礼堂举行,高三年级全体师生共赴这场盛大的典礼,家长们也在各分会场收看图像传输。

一段30分钟的开场视频,承载着全体毕业生对附中的回忆和深情。伴随着现场同学们的阵阵掌声,各科老师也在大屏幕上通过极具学科特点的幽默言语,为同学们送上毕业祝福。

葛军校长的现场致辞里满满都是对同学们的期待与建议。他建议同学们把握本位、本真、本然,走好人生路。期待每一位附中学子做可为之事,成为有为之人。他还特别提醒大家放飞兴趣,“因为兴趣将引导你确定研究的方向和领域,尤其在填报高考志愿时,要尽可能尊重自己的心愿。”葛校长还建议所有学生阅读《微积分的力量》,从中感知微积分这一思维方式作为基本工具对未来的重要性。他期待“每位同学无论身在何方,愿你们都能做一粒造福世界的好种子”。

受邀前来的南京理工大学校长付梦印教授,建议同学们从“祖国的需要是我们一生的需求”中汲取力量。他提醒同学们:“珍惜拥有,常怀一颗感恩之心;奋斗当下,常怀一颗自律之心;追求卓越,常怀一颗进取之心;成就未来,常怀一颗平常之心。”

毕业生代表李天祺走上舞台,回忆了三年附中生活中浓厚的学习氛围、多样化的课程设置和获得的全方位成长。心怀感恩的高三学子们,将附中记忆编制成册,赠给母校,也将鲜花献给老师,向老师鞠躬答谢。每位毕业生也收到学校准备的特别礼物——一枚刻有个人姓名的毕业戒指和校长代表学校送上的附中120周年校庆邀请函。班主任团队的现场诗朗诵《红烛》,表达了“老班”们对全体毕业生“莫问收获,但问耕耘”的希冀。

激昂的音乐声中,随着一张张朝气蓬勃的脸庞和姓名、学号一一出现在大屏幕上,全体毕业生逐一登上舞台。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他们脱下墨绿色的校服,穿上宽大的毕业服,戴上方正的毕业帽,葛军校长为全体毕业生逐一颁发毕业证书,钱汉平书记为全体毕业生拨毕业帽流苏。这一“拨苏正冠”的传统,表达了附中对毕业生的肯定和祝福。

耳畔再次响起熟悉的校歌旋律。三年前,同学们唱着这首歌,成为附中学子;三年后,同学们唱完这首歌,成为附中校友。百年盛事之际,同学们将赓续精神血脉,把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谢婷 徐海兵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