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症少年”发起爱心暑托班
2021-07-19 09:28: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今年暑假,在如皋市石庄镇石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迎来了一位特殊的“托管老师”——长江中学高三刚毕业的绝症少年夏唯壹,他与几位同学一起发起了爱心暑托班,为社区内的青少年们辅导功课。

17岁的夏唯壹身患进行性脊肌萎缩症。这是一种不可逆转的绝症,医生曾断定,这种病的患者一般活不过18岁。但夏唯壹并没有因此而屈服。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朱亚运

成功实现“高考梦”

为回报社会,在社区开设爱心暑托班

因身患进行性脊肌萎缩症,夏唯壹无法自主站立,也很难自主行走,几乎每天上学都由母亲抱进教室。在长江中学就读期间,在母亲的照料和学校的关怀下,夏唯壹和普通学生一样上课,发奋读书,“拼”出了不错的学习成绩,并实现了参加高考的愿望。

今年1月,母亲写给夏唯壹的一封真情告白的信“走红”网络,扬子晚报记者当时采访过这对母子。夏唯壹告诉记者:“我想在自己能力范围内,用知识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日前,夏唯壹告诉记者,他因身体原因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萌发了开设爱心暑托班来回报社会的想法。夏唯壹将这个想法告诉了几位相熟的同学,大家一拍即合,迅速做好准备工作,很快石南社区的爱心暑托班就对外开放了。“石南社区里面有现成的场所,我们很快就招满了学生。”

相信“有经历才有成长”

“我要拼一拼,让这一局变得充满悬念”

当记者见到夏唯壹时,他正趁着青少年们早读的时间批改作业,虽然手腕在桌面上挪动的每一下都显得有些吃力,但他依然一丝不苟地改完了每一张试卷。“每天到暑托班以后,先陪大家早读,然后辅导他们写暑假作业,再批改作业,帮助他们订正作业。”夏唯壹说,在辅导作业之余,他们还会给这些小同学们预习一些新课,“希望开学以后的学习可以更扎实。”

“二哥,我来接班了。”蔡星雨是夏唯壹的“老搭档”了,趁课间休息时间,他赶紧将夏唯壹挪到了轮椅上。接下来他们几位同学要做好交接班,并一起讨论下一阶段的课程安排。“当时,他一和我说他的想法,我立马就答应了,以暑托班的形式进行社会实践,不仅让这些孩子的暑假更加充实,也让我们的暑假变得更有意义。”

蔡星雨小学时就认识了夏唯壹,夏唯壹一直是他学习的榜样。“之前我和他一起上学的时候,他一直考班里第二名,所以我就喊他二哥,他身残志坚,我要学习他的这种态度。”

上课、备课、探讨,和同学一起做着力所能及的公益,夏唯壹的脸上不时洋溢着笑容,身体缺陷给他带来的伤痛,仿佛被热闹而充实的生活冲散了,他说,学习让他的生活有了另一种可能,这也是他想开设暑托班的初心。“我总要找些事情来做,不能因为身体不好就自暴自弃,我也想把我的想法告诉这些小同学,一件事只要想做,就一定可以做好。”夏唯壹说:“如果18岁就是我的定局,那我也要拼一拼,让这一局变得充满悬念。”

上午10点50分,夏唯壹的母亲张建芳准时来接儿子回家吃饭,家住长江镇的母子俩,每天过来石南社区这边的暑托班都要花费几十分钟。但夏唯壹说,人生有经历才有成长,他珍惜每一次的机会。他想告诉未来的自己,不要因为身体而自卑、不要因为困难而退缩,只要勇于尝试,就可以做得很好。

标签:石南;同学;暑托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