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草松土、烧饭做菜、整理房间……孩子们假期变身“家务小能手”
2021-08-21 08: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年来,劳动和体育课程被越来越多的学校重视,暑假期间,南京不少学校都布置了运动和劳动打卡的作业,不仅锻炼了身体,增强了生活技能,还丰富了居家抗疫的生活。暑假接近尾声,同学们开始陆续交作业了。

这个暑假,考棚小学的同学立足学校劳动课程,在家里一个个都变成了“劳动小能手”。一年级小朋友择菜洗菜、洗锅洗碗、淘米烧饭、整理书桌、叠衣收纳……干得有模有样;二年级小朋友在妈妈的指导下学做一道家常菜,扫地、拖地、洗衣服,做爸妈们的小帮手;三年级同学们化身小小农夫,或在田间除草、松土,或在方寸菜园里挑选采摘新鲜的食材,或在果园里采摘收获的水果,有了自己动手劳动而来的食材,同学们开始大展厨艺;四年级孩子除了家务以外,还参加社区志愿者劳动,帮助社区进行垃圾分类工作,体会“送人玫瑰,手有余香”,争做一名优秀的小小公民。

疫情期间,南师附小发布了一系列居家生活指南,在劳动篇里,学校展示部分同学劳动的照片。剥毛豆、擦桌子、切菜、洗菜、打扫卫生、自己洗衣服……疫情期间,“小南狮”们不但学会了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还做起了爸爸妈妈的好帮手。五(4)班陈梓曦同学做了一张劳动小报,记录从买菜-洗菜-切菜-炒菜-光盘的全过程。做完菜的她成就感满满:“看来,我好像有大厨的范儿。”

“小米粒,强体质,假期不停练!”南京市力学小学提醒各位同学疫情期间锻炼身体需注意安全,还准备了一份练习指南,建议同学们多关注体育赛事,培养体育运动兴趣,养成每天坚持体育锻炼的习惯。

南京江宁滨江外国语学校也在官微上发布了假期生活指南,“青少年同学,更应该多运动,增强抵抗力。”体育老师专门录制了一段居家锻炼的视频,简单易学,让同学们在家也能锻炼。

记者了解到,今年建邺实小在暑假作业中专门设置了运动与健康板块,鼓励学生在假期里按照体质检测标准进行运动打卡,强身健体增强体质。8月14日,建邺实小专门开启云班会活动,老师带领学生们一同回顾了中国队在东京奥运会上激情澎湃的夺金时刻,围观国家队奥运选手隔离下的自律生活。各班级纷纷晒出原创假期运动打卡计划,“线上运动会”“益”起跑、亲子趣味运动等活动安排收获了众多家长的点赞。记者 王颖 王雪瑞

标签:同学;劳动;打卡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