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新发现1例阳性感染者 省内高校扬州籍学生暂缓返校
2021-08-27 09:35: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8月26日,扬州召开第28场疫情防控专题发布会。会上通报:8月25日0-24时,扬州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目前全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569例,当日36名确诊患者达到出院标准转至定点医院康复,累计出院238例。

一居民第11次核酸检测转阳,151人被集中隔离

扬州市卫健委副主任尹成雷通报,8月25日扬州对部分地区开展核酸检测,共采样、检测56.3万人,发现1例核酸检测结果异常, 其为封控管理小区居民,26日上午经扬州市疾控中心复核结果为阳性。目前该阳性人员已被转运至扬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正在诊断当中。

该阳性人员居住地为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城北街道瘦西湖福苑小区,为封控管理小区。该阳性人员先后参加了10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目前流调工作还在进行中。

扬州已将该阳性人员共同居住人员、8月25日核酸筛查混检同管及前后管人员、8月22日核酸筛查混检同管人员以及同一住宅单元人员共72人作为密接人员,同楼栋其他人员79人作为次密接人员管理,截至8月26日14时,已全部落实集中隔离措施,首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对阳性人员相关场所的物品、环境等进行采样,共采集样本93份,目前正在检测中。

滞扬人员返程全程闭环管理、分类转运

扬州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陈健介绍,遵循稳妥有序、梯度推进的原则,分期分批开展滞留扬州主城区外地人员返程管理工作。

按照闭环管理、分类转运的要求,由各区(功能区)组织辖区内审核通过的返程人员,按照市指挥部确定的时间到指定地点集中,统一从扬州北高速道口进行转运或引导放行。对于集中转运返程人员,目的地为宝应县、高邮市、仪征市、江都区的,闭环转运至扬州北高速道口,由当地车辆在道口将人员接回。目的地为省内其他城市的,闭环转运至目的地城市指定的地点,由目的地城市负责交接和跟踪管理。目的地为省外的,目前已经确定南京南站作为返程中转点,扬州将安排闭环转运至南京南站,由站内工作人员引导在指定区域候车、按指定路线登车。对于自驾驾乘人员,将组织对车辆进行防疫消杀和对人员进行健康检查后引导放行。

近日,扬州先行开展返程工作区域主要包括生态科技新城和广陵区头桥镇、李典镇、沙头镇。

省内高校扬州籍学生:扬州全域低风险满21天后可返校

9月1日即将到来,在外地高校就读的扬州籍学生如何离扬返校?扬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昌明介绍,根据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学校防控组今年秋季学期高等学校开学工作相关指导意见,中高风险地区所在设区市的师生员工暂缓返校,返校前21天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师生员工暂缓返校;待所在设区市全域降为低风险地区满21天后,按省有关规定有序返校。因此,在省内高校就读的扬州籍学生,待扬州全域转为低风险地区满21天后可有序返校。

他建议就读省外高校的学生,主动联系、了解就读高校及其所在地疫情防控要求,取得就读高校疫情防控工作主管部门同意返校的书面意见后,有序安排离扬就学事宜。具体离扬返程办法参照《关于做好滞留扬州主城区外地人员有序返程管理工作的通告》确定的政策、流程,向所在乡镇、街道提出申请。

低风险地区认定标准:14天内没有社会面上新增病例

近期很多地区的风险等级有所调整,目前扬州市共有16个中风险地区。扬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军介绍,地区风险等级的确定根据三个维度:地域上,一般以街道、乡镇为基本单位;时间上,参考最长潜伏期确定的14天;疫情方面,以有多少病例、有没有发生聚集性疫情为依据。具体划分标准会根据疫情情况和变化进行动态调整。

“具体到扬州这次疫情,14天内没有社会面上新增病例的是低风险地区,有不超过10例或者1起聚集性疫情的是中风险地区,有超过10例或者2起及以上聚集性疫情的是高风险地区。”张军说,其中“聚集性疫情”指小范围内14天出现5例以上病例。

本报记者 洪叶 周晶 杨频萍李睿哲 顾敏

标签:扬州;返程;返校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