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南京这些学校如何“均衡分班”
2021-08-28 08:38: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目前,南京各大小学初中正在进行分班工作。按照南京市要求,所有小学和初中都必须执行“均衡分班”。各个学校具体如何进行“均衡分班”的呢?

根据测试进行S形分班

金陵中学仙林分校校长翁德强介绍,学校一直推行“温暖教育”,而均衡分班则是温暖教育实施的一个重要途径。“今年还将继续按照均衡分班的原则进行。具体工作将在新学期学生到校后进行统一安排。”

记者了解到,所谓均衡分班,即学校依据测试成绩对学生进行分组排序标号,先按照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进行排序,再按照“1-10,10-1”S形编号,所有编号相同的学生进同一个班,并根据班级均分差等情况对S形分班的结果进行微调,确保各班级之间的学科均分、总均分的分差控制在0.1分以内。

“实施均衡分班以后,大家在同一起跑线上,教师之间的差距会逐渐缩小。让孩子平等接受教育,让老师平等实施教育,教育也才能更加公平而有质量。”翁校长告诉记者,从学校近两年的教学实践来看,同一年级的各个班级成绩是滚动向前的,没有某个班长期冒尖,也不会有某个班持续落后,这背后是管理团队的有效调控,也是均衡分班条件下,老师和学生的能动性被激发,形成良性闭环的效果体现。

建立保障制度,现场抽签

8月24日下午,南师附中新城初中黄山路分校召开了2021级初一新生均衡分班现场会。

记者了解到,南师附中新城初中黄山路分校依据南京市教育局、建邺区教育局发布的文件精神,成立了均衡分班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均衡分班监督保障制度:均衡搭配班主任和科任教师的制度、学生随机均等分组及公示办法、现场抽签规则、均衡分班监督保障制度、违规人员处罚办法、后转入学生随机抽签入班制度、均衡搭配后续任课教师保障学段完整性的制度等,坚持将均衡分班工作纳入到制度约束的轨道。

学校严格落实今年在疫情防控背景下教育主管部门提出的要求,充分考虑学生综合素质、性别构成、教师配置、班额等因素进行均衡分班。学生分组方式兼顾公平与科学;班级师资配备结合教师的教龄、教学经验等,确保班级师资均衡;邀请新生家长代表、区教育局责任督学参与、监督分班全过程,做到公正、公开;会后立刻将分班结果和监督电话公示在校门口。

年轻教师与骨干教师搭配

8月26日,南京市石鼓路小学举行了阳光均衡分班会,区督学、家长代表、社区代表、学校行政、一年级正副班主任出席会议。据了解,南京市石鼓路小学从“生源均衡”和“师资均衡”两个角度出发切实促进教育公平,构建和谐教育。学校根据生源结构、性别比例、班额等因素,将所有新生平均分到七个班,每班人数39人左右,学校会保证每个班男女比例基本相同,每个班生源基本相当。

南京市石鼓路小学校长高云梅告诉记者,关于师资力量分配,学校会根据性别、教师年龄、教龄、教学经验、教学特长等方面,让年轻教师和骨干教师搭配担任正、副班主任,通过抽签的方式随机抽取班级进行执教,真正做到教学公平,分班均衡。 “我们在去年施行均衡分班的政策以后,受到了老师、家长的一致好评。每个学生其实都具备较强的可塑性,这样科学、合理的均衡分班政策让孩子们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有相同的机会去展示、发挥自己的才能,这一定程度上也激发了教师们的积极性。”

学生S形编班,教师合理搭配

8月20日,在家长代表的监督下,南京市迈皋桥中心小学进行了均衡分班,并现场公布结果。据了解,迈皋桥中心小学决定一年级配备语文老师6位、数学老师4位,班主任由5名语文教师和1名数学教师担任,综合学科专职教师6名。其中特级教师1名,区学科带头人1名,区优秀青年教师2名,骨干教师占到25%。中年教师4名,青年教师10名,实现“资深教师与青年教师”,“骨干教师与普通教师”的合理搭配。

此外,学校还将一年级新生按男、女两个序列录入计算机,随机排序,最后按照“1-6,6-1”的S形编班,形成与班级数相同的6个自然组,并在一年级家长代表、校均衡分班领导小组、全体一年级教师的共同监督下,由班主任抽签,决定教师们和6个自然组学生形成的班级组合,从而确保各个班级的学生人数相当、性别比例均衡、师资力量平等。记者 徐彬雯 王颖 王雪瑞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