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名人数逐年攀升,如何看待“教师考证热”?
2021-08-30 09: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期,多个省份公布了2021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的报名和考试时间。近日,江苏发布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报名公告:9月2日-5日报名,10月30日考试!近年来,“教师热”频上热搜,全国考试人数逐年攀升。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想当老师呢?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记者 王颖 徐彬雯 刘梦琦

近年来,“教资考试”人数逐年攀升 多个证件找工作多个选择

据了解,按照《教师法》规定,国家实行教师资格制度,中国公民凡遵守宪法和法律,热爱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具备本法规定的学历或者经国家教师资格考试合格,有教育教学能力,经认定合格的,可以取得教师资格。

从现行的教师资格考试办法来看,该考试在多数省份一年举行两次,一般笔试分别安排在上半年3月和下半年11月,提前1—2个月启动报名。2015年起,教师资格考试进入国家统考阶段。

近年来,“教资热”持续高涨,今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考试笔试当日和面试放榜之际,“教资考试”都登上了网络热搜榜。从数据来看,2016年,全年教师资格考试报名人数共有260万人,2017年达410万人,到2019年则攀升至900万人。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近两年,江苏教师资格证考试也是蛮火爆的。不少非师范类的学生和社会人士都来报考,多一个证件多一个筹码,找工作也多一个选择。

学新闻学的她也想当老师 为了考证专门报了考试机构

薛璐燕是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专业的一名在读研究生。2019年,薛璐燕在父母的建议下考了教师资格证,前段时间她去山区支教,更加坚定了她毕业之后当老师的想法。

薛璐燕告诉记者,她报考的是初中语文学科老师。为了考证,她当时报了一个教师资格证考试机构,利用周末时间进行学习,跟着教学计划走比较合理也更加自律。笔试部分“教育知识与能力”这一门理论很多,花费了很多时间精力,考前一直泡在图书馆背理论。面试部分没有报班,但是看了很多面试技巧和试讲视频,给初中语文教材里的重点篇目都做了备课工作,还试讲录视频找感觉。

薛璐燕认为,教师资格证考试相对来说没那么难,没有名额限制,和分数较劲就行,笔试过了及格线就能进入面试,面试是依据比例通过的,不过有多次补考机会。但是取得资格证之后想要入教师行业竞争就会很激烈。

同班同学基本上都考了教师资格证 竞争激烈,为了考试她疯狂刷题

南京金陵汇文学校音乐老师卢姗告诉记者,自己从小一直觉得教师是个伟大的职业,在考学时就特地给自己设定的目标是以后做一名老师。卢姗大学学的专业是音乐,在大三的时候她就考了教师资格证。

为了准备教师资格证考试,她在学校报了相关课程,十一长假放弃了出去玩的机会,在学校上课,自己平时会在图书馆把知识点整理出来,然后疯狂背、疯狂刷题,编一些口诀去记忆知识点,熟悉考试内容。

她认为资格证考试竞争相对较为激烈,同班的同学基本都报考了教师资格证,大家都在努力地学习,其中宿舍的舍友一直处在积极备考的状态。而老师也是女生多,没有性别优势,只能在专业上多下功夫。

记者了解到,也有一部分人对教师资格证没那么执着,闲着就去考个证为自己留个退路。陈莹之前有在补习班当老师的经历,考教师资格证是为了以后开培训班做准备。陈莹说:“先把证书考下来,多个证书多条路。”

业内人士分析

“教师热”有这些原因——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近年来“教师热”有很多原因。

首先,国家越来越提倡“尊师重教”,教师待遇和社会认可度也越来越高。近年来,教师的待遇保障越来越受重视。2018年初,《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颁布,提出完善中小学教师待遇保障机制,“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

其次,很多高校都开设了师范类专业。除了师范类高校之外,很多综合性大学也开设了师范类专业,例如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也开设了教师教育学院,培养的毕业生也就相应的增多了。

第三,教师的工作稳定、工作环境也相对单纯。经过了2020年的疫情,很多人都认识到教师的工作待遇还是比较有保障的。教师的工作是“以爱育爱”的工作,不管是老师和学生之间,还是老师和家长之间都是一种爱的交流。

第四,随着我们国家二孩、三孩政策的开放,幼儿园、小学、初中都会不断地扩建,已有学校规模也会不断扩大,因此,教师的缺口依然很大。

这位业内人士表示:“教师资格证考试让更多的人可以实现当老师的梦想,因为它不限专业,不限师范类,不限年龄,给了更多人一种选择。一年两次的考试时间,也给了更多人更多的机会。”

专家观点

教师需求不断增长,要求也不断提高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杨作东表示,当前,“师范热”“教师热”的形势与党和国家对教师教育的重视和全社会“尊师重教”的氛围分不开。每年教师节前后,习总书记都有很多重要讲话,例如2014年在北师大提出“四有”好教师标准,2016年在北京市八一学校提出“四个引路人”的概念,2021年在清华大学提出了“大先生”的概念。这些重要论述在全社会营造了浓厚的尊师重教的氛围,树立了教师良好的社会形象和较高的社会地位,增强了老师们实现职业生涯目标的信心。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育部等五部门印发了《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这些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文件都体现了国家对教师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

2020年之后,人们对教师这个职业有了新的认识。在目前就业压力大的形势下,教师的工作稳定,工资待遇也有保障。有文件规定:“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较好的工作预期吸引了一大批优秀的人才来做教师。

杨作东说,随着三孩政策的放开,教师的需求量是不断增长的,对教师的层次要求也越来越高。目前我们国家出现了“考研热”,师范类专业考研尤其热。根据江苏省的要求,2035年小学教师研究生比例达到20%,初中教师研究生比例达到50%,高中教师研究生比例达到70%。高学历的教师未来就业预期比较好。

“目前很多地区教师的结构是不太平衡的,在一些城镇,存在着‘欠账’问题,存在很多超过50人的超大班额,将这些大班进行小班化,教师的缺口就比较大。”杨作东说,“教师热”是一个好的社会现象,让更多优秀的人从事基础教育也是国家期望看到的,因为强国靠教育,教育靠教师。

标签:教师资格;教师;考试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