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133万中小学生共上《开学第一课》
2021-09-03 09:29: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宣誓

聆听红旗下讲话

9月1日,苏州中小学校正式开学。全市794所中小学133万多名学生集体观看了由苏州市委宣传部、苏州市教育局等单位主办的《“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苏州2021开学第一课》。

苏州开学第一课 百万学生集体观看

上午8点,苏州全市133万名中小学生集体观看了《“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苏州2021开学第一课》。60分钟的节目用思政课的形式,分为“信念”、“本领”和“担当”三个篇章,通过揭秘红色档案、现场演讲、舞台情景剧等形式,鼓舞青少年做有信念、强本领、勇担当的奋斗者和追梦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这是属于你们最好的时代!”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在《开学第一课》节目中向全市中小学生送出开学寄语:树立报国之志,争做信念坚定的时代新人;珍惜美好时光,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胸怀青春梦想,争做开拓奋进的时代新人。

节目还特别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君骅给孩子们讲述自己的求学经历;励志“轮椅博士”李麟青现场分享了追梦历程,勉励同学们珍惜时光、脚踏实地;苏州援疆教师、抗洪救灾战士号召青少年为祖国的需要扛起使命担当。

百万学生齐宣誓 新生绘制10米长卷

开学首日,全市中小学生在各校开展的开学典礼中诵读《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献词原文,读倡议、齐签名,开展“百万学子齐宣誓”和“强国有我未来看我”中小学生心声接力活动,响应党中央对当代青少年发出的强国召唤。

苏州市立达中学举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为主题的升旗仪式暨开学典礼活动。“梦在前方,路在脚下,我们都是追梦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

2600多名立达学子一同诵读献词,并对党发出庄严承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立达中学初一新生们还精心绘制了水粉画《建党百年征程图鉴》10米长卷,展现了当代青少年“强国有我,未来看我”的信念。

开展主题班会 赓续红色血脉

苏州高新区在最新建成启用的江苏省吴县中学景山校区举行开学第一课“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主题班会暨系列活动启动仪式,进一步深化青少年理想理念教育,弘扬中国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吴县中学业余党校的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建党伟业》配音表演、《红旗颂》诗歌朗诵、舞台剧《长征路》演绎以及大合唱《不忘初心》。最后,千余名高中生举起右手,庄严齐声宣誓“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将主题班会推向了高潮。

“希望通过主题班会这种形式,让‘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深入人心,落实到广大学子的行动中去。”吴县中学教育集团总校长洪绍辉介绍,吴县中学开学第一课主要着力于和课堂课程、青年学生特点以及学校办学特色相结合,学校紧紧抓住系列课程、课堂主阵地,强化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并通过历史课程基地和航海课程基地等2个省级课程基地的打造,引导青年学子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努力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记者 顾秋萍

标签:宣誓;强国;开学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