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设计课后服务 南京学校“双减”落地安排来了
2021-09-06 10:15: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南京终于要返校开学啦!各个中小学落实“双减”工作也在紧锣密鼓中,不少学校已经拿出计划与方案,9月9日返校第一天,部分年段的课后服务就将启动!

南师附中实验初中

8点第一节课,开设晚自习

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实验初中认真学习贯彻国家、省、市有关“双减”工作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统筹安排,出台了一系列落实工作措施。其中,合理安排作息时间成为学校落实“双减”工作“第一弹”,有三大亮点。

保证9小时睡眠时间

根据“双减”工作要求,“课后服务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早于当地正常下班时间”“初中学校工作日晚上可开设自习班”。学校周一到周五课后服务结束时间为6:00;学校是市直属唯一初中校,软硬件设施完备,在周一到周五6:30—8:20开设晚自习;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要求,在时间安排上,坚持落实每天阳光体育一小时;根据“五项管理”中“睡眠管理”要求,规定早晨8:00第一堂课,晚上8:20结束晚自习,保证学生9个小时的睡眠时间。

记者了解到,9月9日开学返校第一天,初二、初三年级就启动课后服务延长到6:00结束。

中午40分钟午休

学校在时间安排上充分考虑学生的发展需求,提供时间保障。上午和下午眼保健操安排,保护学生视力;中午40分钟午休时间,为下午的学习和活动蓄能;每天一个小时体育锻炼,增强学生体质;课后服务时间,将会统筹安排综合素质拓展,拓宽学生视野,促进学生发展;晚自习100分钟,落实初中生总作业量不超过90分钟,也为教师答疑留出时间,隔50分钟休息10分钟,劳逸结合,提高学习效率。

晚自习的学生书面作业不回家

学校在制定作息时间安排时,充分考虑周边家长实际情况,解决老百姓的急难问题,为群众办实事,提升家庭幸福感。保证参与晚自习服务的同学书面作业不回家,鼓励学生回家后从事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积极与家长沟通,合理安排时间,发展兴趣爱好。与此同时,学校将会充分利用南京市家长学校平台、学校家委会平台,宣传科学教育理念,引导家长理性确定孩子成长预期,努力形成协同育人共识。

迈皋桥初中(29中分校)

分类明确作业总量

关于落实“双减”政策,南京市迈皋桥初中(29中分校)重点研究和推进四点。

1、提高课程质量。实行“菜单式项目”推进制度,设计丰富多彩的综合素质类社团活动,搭建展示平台,让学生学有所乐、学有所长、学以致用。

2、提升课后服务水平。完善课后服务机制,保障课后服务时间,坚持学科作业尽量在校内完成,不断提升课后服务水平。

3、分类明确作业总量。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书面作业时间,不超过30分钟每科。道法、历史、地理、生物等学科注重当堂训练。

4、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在学校课题引领下,教师依据学情,将作业设计纳入教研体系,鼓励布置分层、弹性和个性化作业。

秦淮区

秦淮区给出了小学作息时间安排建议,每天上午8:20开始在校活动安排,课后服务到18:00结束。

立贤小学

“三部分”课后服务成样板

立贤小学是全市最早实施弹性离校的学校之一,不仅做好放学后的托管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更为孩子们提供了丰富的课程,促进综合素养全面提升。根据最新的“5+2”课后服务政策,学校提前规划研究,基本确定了课后服务的重点内容,其“三部分”服务方案也成为了南京很多学校的参考样板。

第一部分:清作业

帮助孩子完成当天的作业,家庭作业不出校门。

第二部分:校本选修课

立贤小学拥有丰富的相长课程体系,例如彩墨画、榉娃足球课程、尤克里里课程、相长STEAM课程、少儿编程课程等,几十门课程涉及综合素养各个方面。学校计划周一到周五的课后服务时间里,每天为孩子们提供相应的课程,由学生自主选择。

第三部分:延时托管

解决家长后顾之忧。

标签:学校;自习;服务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