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啦,校长有话说
2021-09-10 11:16: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 本报记者 葛灵丹

9月9日,南京中学生迎来了“线下开学”时刻。新学期伊始,校长们最想对同学们说哪些话?

“送走旧时光,迎来新征程。高一的同学正怀着憧憬踏入一中的大门;高二的同学需要迅速适应选科后的学习,迎接学测;高三的同学已然进入更为关键的学习阶段。”9月9日上午,在南京市第一中学的开学典礼上,校长朱焱表示,新的征程已经开启,他希望大家不仅要记住“信仰、专注、坚毅”,成为更高段位的学习者;更要懂得“砺志力行、共生共长”,成为更高理想的行动者。

“今年的暑假也很不一样,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守护城市家园,成为我们每个人的头等大事。”8月31日,南京市第九中学校长林啟红在“云端”开学典礼上说,面对德尔塔毒株这个狡猾的敌人,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英雄,包括我们自己,“如何才能做自己的英雄呢?我想,首先要自信。那自信从何而来?从自律中来。当你能够管得住自己的行为习惯、信念和态度,就能越来越向优秀靠近,最终成就一个强大的自我。”

9月1日,南京中华中学校长徐飞与同学们在“线上”重逢。“这个夏天震撼我们的还有奥运会,杨倩、孙颖莎、苏炳添……这些选手诠释了人类面对疫情的勇气、团结与诚挚,也带给我们观看比赛、省察自身的不一样角度。”徐飞分析说,“对同学们来说,有时我们确实会感到有些事很苦,很累,不想再坚持了。再咬咬牙,进而发现:在某些事上原来我还有些天赋,而另一些事情,我慢慢学会了和它们相处。‘天赋’和实力一样,都不是凭空出现的,而是需要花力气去发现的。只要你在一个合理的方向上足够坚韧、足够进取,会有机缘来成就你的自我超越和自我实现。”

标签:同学;开学典礼;天赋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