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诺奖”揭晓 4位科学家获奖
2021-09-13 10:18: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发现SARS病原体以及由动物到人的传染链,为人类应对MERS和COVID-19冠状病毒引起的传染病产生了重大影响;通过调控激光与物质相互作用产生精确可控的超短脉冲快电子束,并将其应用于实现超高时空分辨高能电子衍射成像和激光核聚变的快点火研究;因为对金属与半导体间载流子互传的理论研究,促成了过去50年中按“摩尔定律”速率建造的各代集成电路中如何形成欧姆和肖特基接触的关键技术……12日,随着未来科学大奖在北京公布2021年获奖名单,在这个被称为“中国诺奖”的领奖台上,袁国勇、裴伟士、张杰、施敏等四位科学家分别通过上述三项研究的贡献,分别获得了“生命科学奖”“物质科学奖”和“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等单项奖金达到100万美元(人民币约650万元)的荣誉奖励。

今年“生命科学奖”的获得者是袁国勇和裴伟士,两人现均为香港大学教授。此次获奖是奖励他们发现了冠状病毒(SARS-COV-1)为导致2003年全球重症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病原,以及由动物到人的传染链,为人类应对MERS和COVID-19冠状病毒引起的传染病产生了重大影响。记者从主办方获悉,袁国勇和裴伟士的研究小组于2003年治疗了中国香港的第一例重症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患者,并从临床标本中分离出冠状病毒(SARS-COV-1),为设计诊断和病症鉴定提供了必要信息 (Lancet April 19, 2003)。袁国勇对野生蝙蝠中SARS类冠状病毒的持续研究,大大扩展了我们对人畜共患病宿主、跨物种传播障碍、发病机制、与疾病和诊断的认识。鉴于蝙蝠衍生的类似SARS的冠状病毒的高流行率,他们的研究预测了类似SARS的流行病可能再次出现,并强调了公共卫生防备的重要性。从2003年的全球重症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到2019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袁国勇和裴伟士的研究对我们认识和治疗这种新型传染疾病做出了重大贡献,对这些疾病的应对提供了证据和策略。

人类社会在发展工程中似乎总和环境发生着这样那样的冲突,探索更清洁高效安全的能源一直是科学工作者的梦想。获得今年“物质科学奖”的张杰就是这条科学赛道上奔跑的人。1958年出生于中国山西的张杰早年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目前是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教授。“物理学家有责任解决人类社会面临的最具有挑战的问题,物理学家也要尝试探索自然界中最不可思议的奥秘。20年来,我们团队研究尝试为清洁高效安全的能源问题解决方案提供一个可能的答案。”在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当天,张杰通过连线向大家诠释了其研究对于社会发展的意义。

据悉,数十年来,全球科学家一直梦想着在地球实验室里实现太阳的聚变反应,以获得取之不尽的清洁能源。然而,如何控制聚变反应,实现持续的能量净输出,则是科学界一直聚焦的重大科学问题。而激光聚变则是实现受控核聚变的一种途径。为了实现核燃料的持续燃烧,人们先后提出了中心点火激光聚变和快点火激光聚变等物理方案。其中快点火方案有望大幅降低驱动激光的能量和激光等离子体的不稳定性,因此受到世界范围的广泛关注。张杰带领的研究团队,对这个问题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究,实现了超热电子束流的定向产生和准直传输,为深入理解和控制快点火激光核聚变过程作出了重要贡献。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的获奖者施敏出生于南京,在中国台湾长大。作为闪存技术发明人,曾3次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提名。从其1963年开始从事半导体科研和教学方面的工作,至今已经接近60年。主办方介绍,施敏的获奖主要是因其对跨金属/半导体(金/半)载流子的传输理论和实践做出了基础性和开创性的贡献。比如他对于大范围掺杂(1014-1020/cm3)和工作温度(硅:77K-373K;砷化镓:50K-500K)的金/半接触特性,通过跨金/半界面势垒的量子隧道穿越、热电子发射、镜像力降低、和二维统计杂质变化的共同效应都做出了分析和实验。这些对硅和砷化镓半导体的前沿贡献,不仅奠定了欧姆和肖特基(欧/肖)接触的科学理论基础,并且开启了制造近代半导体器件的可扩展途径。如今,它们被广泛地用于计算、通信、传感、控制、成像和记忆之芯片电路的制造,对人类生活和文明有巨大贡献。不仅如此,施敏的研究专著《半导体器件物理学》还是一本全球半导体和集成电路研究人员“必学”之书,一直被研究生院教师/学生以及整个电子和光子行业的工程师使用和引用。

记者了解到,2016年至今,未来科学大奖共评选出24位获奖者,获得了科学和社会领域的广泛认可。他们均是来自生命科学、物理、化学、数学、计算机等基础和应用研究领域极具成就的科学家。今年的11月16日-21日还将举行未来科学大奖周。届时,将以未来科学艺术展的开幕式拉开2021未来科学大奖周的序幕,通过科学与艺术的结合,让大众体验和感受科学创新与艺术创作的魅力。同时,还会与知名高校合作举办获奖人学术报告会;十五场涵盖生命科学、计算机科学、物理、天文、数学、化学与化学材料等领域的科学峰会将邀请60位世界知名科学家分享前沿科学成果,共同探讨学术创新;青少年对话获奖人以及颁奖典礼也将回归线下举办。

■新闻链接

未来科学大奖

未来科学大奖设立于2016年,是由科学家、企业家群体共同发起的民间科学奖项。未来科学大奖关注原创性的基础科学研究,奖励在中国大陆(内地)、香港、澳门和台湾做出杰出科技成果的科学家(不限国籍),希望奖励对社会做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使其成为青少年的榜样,启蒙科学精神,唤起科学热情,影响社会风尚。奖项以定向邀约方式提名,并由优秀科学家组成科学委员会专业评审,秉持公正、公平、公信的原则,保持评奖的独立性。未来科学大奖目前设置“生命科学奖”“物质科学奖”和“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三大奖项,每个奖项奖金约650万人民币(等额100万美元)。

未来科学大奖评审体系主要参考诺贝尔奖、图灵奖等国际著名奖项,采取提名邀约制和国际同行评议制。候选人由科学委员会邀请的提名人提名产生,不接受个人申请与机构推荐。在确定候选人后,由科学委员会邀请该领域的国际专家,对各候选人被提名的工作成果在工作成就、创新性、影响力等方面做同行评议。最终的获奖者名单由未来科学大奖科学委员会参考国际同行评议信不记名投票确定。同时设立监督委员会,监督整个评审过程。记者 陈彦

标签:科学大奖;科学奖;冠状病毒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