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这些小学课后服务主打“多样化”+“个性化”
2021-09-15 09:32: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分时段推出“项目菜单”,提供“延时托管”,设计个性化特色社团……记者了解到,尽管本周刚刚开学,南京不少小学已经为开展课后服务做好了充足准备,分年级、分层次定制“个性化方案”,既有作业辅导,又有兴趣拓展。学校表示,丰富的“5+2”(每周5天、每天2小时)课后服务预计下周起将正式启动。记者 王雪瑞

南师附中新城小学:

开启多彩的兴趣拓展实践,满足学生的多样化需求

南师附中新城小学校长杨树亚介绍,学校将切实落实“双减”政策要求,努力减轻孩子的课业负担,争取让孩子做到“作业不出校,书包不回家”。

目前,学校将课后服务初步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为自主作业时间,老师会对个别学习困难的学生给予点对点辅导。第二部分以综合能力拓展活动为主,让孩子在校内开启多彩的兴趣拓展实践。杨校长表示,学校将根据学生和家长的建议统筹安排,尽可能满足学生的多样化需求。

南师附中黄山路小学:

分段安排、按需选择,内容丰富助力发展

记者了解到,南师附中黄山路小学的课后服务初步规划分为三个时段。放学后到下午4点半左右为第一时段,三到六年级由老师按班级进行集中看护和答疑,一二年级没有书面家庭作业,学校安排了益智类的桌游活动。

第二时段从下午4点半到5点半左右,学校设计了丰富的素质拓展课程。“如三到六年级每周安排一节名著赏析,一二年级则为绘本赏析。”副校长胡晓娟介绍,学校每周还会给学生提供趣味体育活动课程、手工劳技课程。此外,学校德育部门还精心设计了红色电影赏析的系列课程。每周三的全校社团日还将邀请综合学科的老师开设艺术社团类的活动,如水墨画、书法、篆刻、车模、科学小实验等。

第三个时段为5点半后,针对少数家庭接学有困难的孩子,将由教师志愿者提供集中延时看护服务。

南师附中江山小学:

三个时段规划,提供贴心服务

据介绍,南师附中江山小学的课后服务分三个时间段。第一时间段为下午3点到4点,主要以清作业为主。第二时间段下午4点到5点,每周一到周四学校安排了缤纷活动,由校内教师开设阅读时光、棋乐无穷等活动,其中江山讲坛定期还会邀请家长志愿者给孩子们讲讲各自职业、专业的知识,拓展孩子们的视野。周五的第二时间段,学校将聘请专业教师开设足球、舞蹈、合唱等特色社团。课后服务第三时间段为下午5点到6点,学校安排了延时托管,对有需要的孩子看护到6点。

河西外国语学校小学部:

提供课后点心,可自愿选择

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小学部计划将课后服务分为三个时段展开。第一时段主要由老师辅导学生完成家庭作业,尽量保证作业在校内完成,一二年级学生没有书面作业,则跟随老师进行课外阅读。第二时段学校安排了兴趣小组,主要由音体美、科学、信息技术等学科老师提供兴趣类课程。河西外国语学校小学部副校长丁亮亮告诉记者,课后服务开启后,每周五学校还将分年级开展主题活动,如诗词大会、汉字文化节、体育小擂台、科学小实验等等,丰富学生的课后服务内容,让孩子们在活动中得到综合素养的提升。学校在第三时段还提供延时托管服务。考虑到学生在校时间较长,在课后服务开始前,学校食堂还将为学生提供课后点心,家长可自愿选择。

标签:学校;小学;服务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