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为学生设计“最适合的作业”?南京雨花台区各学校纷纷给出答案
2021-11-30 10:33: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如何让作业既减“量”又增“质”?既兼具创意,又保有温度?既充满趣味,又满含思维深度?“雨花好作业”给出答案!南京市雨花台区正在开展“雨花好作业”的研究和实践,推动区域教学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区教师发展中心张红校长告诉记者,“雨花好作业”是以学生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为核心追求,以“育人为本、适切为先、进阶为要”为基本内涵,以“作业让成长可见”为愿景,为学生设计“最适合的作业”。快跟记者一起探访雨花台区中小学,特色作业的背后是一幅生动的高质量办学行动图景!

育人为本:核心知识+核心素养

作为学业评价的重要方式,作业最重要的功能应当是育人。它既应当聚焦学科核心知识,深化学生对学习内容、学习意义的理解,更应该围绕核心素养,培育学生的必备品格、关键能力。小行小学设计“创行问题单”,立足大单元、大概念,遵从“学什么”“怎么学”“学得怎样”的逻辑逆向设计问题单,引导学生在知识习得的过程中实现素养的提升。软件谷小学利用本校的“高科技”特色,设计“学科+E”作业模式。金陵中学西善分校的英语老师设计了“B-U”特色作业,即“build-up”积累作业,将英语作业本分为海报展示、错题集合、好词摘抄、互评共进等四大板块。

适切为先:难度适宜容量适合

在“雨花好作业”的推进中,雨花台区还提出“适切为先”。作业要以学生的学习经验、成长背景为起点,设计难度适宜、容量适合、结构合理、形式多样的作业。板桥中学的数学老师针对学情设计了多款特色作业:班上学习力最薄弱的孩子十人一组组成“族群”,“族长”管理“族人”作业任务,将任务设计为“族谱”,繁化简、多化少、难化易,定制完成目标。小行小学的数学老师遵循“下要保底,上不封顶”与“保基础、求发展”的原则,设计“关注每一个”的基础作业、“提升学习力”的发展型作业、“多元化需求”的个辅作业。为学业困难的学生提供支架性支持,让学有余力的学生接受更高的挑战,“雨花好作业”一直在探寻给孩子“最适合的作业”。

进阶为要:从“知识巩固”走向“生命体验”

在尝试分层设计作业,适切每一个学生发展的作业同时,雨花台区还提出“进阶为要”的作业设计原则。作业内容上要从“知识识记”走向“知识迁移”,形式上要从“纸笔练习”走向“综合实践”,目标上要从“知识巩固”走向“生命体验”。金陵中学岱山分校语文学科设计了丰富多彩的文化实践类作业,如社会主题文化调查、街头语言文字勘误、创编主题文化诗集、中秋节现代诗歌创作等与现实生活联系紧密的作业。雨花外国语小学英语学科从基础到进阶、从布置到批阅归结出作业“五环”:“笔头作业重习惯”“每日小练有拓展”“课本小剧看进阶”“趣味评价刮刮乐”“最佳奋斗Top10”。

记者了解到, “雨花好作业”工作推进以来,一批有特色、有亮点的做法不断涌现,教师的设计智慧、学校的管理智慧正在汇聚,减轻学生作业负担,提升学生学习质量已成为雨花教育人的共识。记者 刘颖

标签:设计;学生;雨花台区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