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00后大学生成高考物理UP主
2021-12-06 09:22: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闫春旭  
1
听新闻

近日,B站UP主“跟着浩然玩转高考物理”在网络走红。不到三年,他发布200余条关于高考物理和大学物理知识分享的视频,以及数学建模经验分享的文章,引来300余万网友围观。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了解到,这位UP主叫宋浩然,21岁,是南京邮电大学大四学生。如今,他凭借绩点4.46、综合排名第一的优异成绩保研至东南大学,他不仅获得过国家奖学金,还斩获了2021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最高奖,三年半“狂揽”超35000元的各类奖学金。

讲解各种解题技巧和学习方法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了解到,宋浩然在高中时就非常喜欢物理知识,常常在课堂上给大家讲解各种解题技巧和学习方法,“既然我这么喜欢物理,为什么不能把自己对一些物理题目的理解录制成视频发到网上呢?”

2019年,宋浩然开始录制关于高考物理知识的讲解视频并发布在B站上,但最初一段时间关注的人很少,他也仅仅是当成兴趣来做这件事。2020年春天,他发现有越来越多的高三学生关注自己,还常常催着自己更新。

“我讲的主要是高中物理知识,因为我觉得这些知识对大部分理科生来说是比较难的。”宋浩然表示,很多学生难以抓住物理解题的关键,他在讲解过程中会站在学生的角度考虑问题,“我也是学生,所以很理解他们面对新知识时会有怎么样的疑惑和误解,我都会在视频里面讲清楚。”

很多网友听他的课会感觉到深入浅出,“老师好像很懂我的样子!”据宋浩然介绍,他的粉丝主要是高中生,尤其有很多高三学生,还有一部分已经读大学的学生也继续关注着他。目前,宋浩然的B站账号拥有粉丝数7.6万,总阅读量和播放量超过300万。

“刚开始录视频的时候,也是摸着石头过河,把自己感兴趣的内容讲给网友看。”从2020年上半年开始,宋浩然发现很多高中生看到视频后会给他留言:“看了你的视频后收获非常多,感谢宋老师的讲解!”“这个问题困扰了半个月,看到你的视频终于明白了!”对于这些网友的留言,宋浩然都会认真看,并且及时回复。他说:“非常感谢大家的支持,我也会继续创作出更优质的视频回报大家。”

获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最高奖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了解到,现实生活中的宋浩然更是一名学霸,在三年半里拿到超35000元各类奖学金,不仅获得过国家奖学金,还获得了学校年度人物、创新标兵、校长嘉奖令、三好学生标兵等十余项荣誉和奖励。

“我比较爱打有准备的仗,只有经过认真准备后,才会去参赛,这让我觉得是一件有收获的事情。”2021年4月,宋浩然斩获了全球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数学建模竞赛——2021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特等奖,并获得了全球唯一1项Frank Giordano奖。

据宋浩然介绍,该竞赛要求三名本科生为一组,在四天里,就指定的问题完成从建立模型、求解、验证到论文撰写的全部工作。他便和两名学弟杨亚鹏和陈嘉楠组成了一支小团队,“他们编程能力比较强,而且英语比较好,成为我的得力助手。”

宋浩然告诉记者,他们要从六道题中选择一道完成,三人所选的题目是应用无人机来扑灭山火。他们用了整个寒假的时间认真准备。宋浩然表示,“我们参赛前一起阅读往年优秀论文,但发现有些题目比较难,而且要求英文写作,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能够斩获此项大奖,宋浩然倍感幸运,他认为自己运气感爆棚,但也认为努力非常重要。

在参赛前,宋浩然不仅参加过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和各类小型数模竞赛,还参加了国赛培训,“正是凭借丰富的数模参赛经验,以及大家的共同努力,让我们共同斩获了这项大奖。”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了解到,宋浩然如今凭借前三年的优异成绩保研至东南大学,他现在除了完成日常学习和科研任务外,还会做一些学生工作,为考研同学做好服务,“同学们的压力非常大,所以想尽己所能帮助他们答疑解惑,解决生活和学习上的困难。”

标签:视频;学生;扬子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