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聋校女教师登上央视诗词大会
2022-03-24 10:23: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34岁的陈燕是南京市聋人学校的老师,9年前从南大文学院硕士毕业,热爱诗词的她不仅用手语带聋人学生领略了诗词的魅力,还连续两年登上了央视《中国诗词大会》的舞台,一展风采。

两次亮相诗词大会的特教女老师

3月8日播出的《2022中国诗词大会》上,王逸玘神采飞扬地用手语演绎并吟诵了一首《将进酒》,令现场观众动容。

王逸玘的老师陈燕是第二次亮相诗词大会,她用手语让无声世界的孩子们感受诗词之美。今年她重返舞台百感交集。

陈燕告诉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诗词大会是我们每个有幸参与的人心中最美的月光。从诗词大会回来之后,我发现,学生对于诵诗、习字的积极性提高了,因为看到老师站上舞台,孩子们很受鼓舞,这种力量是巨大的。今年又作为带队老师和手语翻译陪同学生参赛,身份的转变给我带来了很多责任感和使命感,让我体会到了诗意的传承与创新。”

名校才女将诗词教育融入日常教学

陈燕毕业于南京大学,为何会成为特教老师?“大学里的一些社会实践,让我接触到听障人群。”陈燕说,她觉得手语以手写心、表情达意的方式很具有古典性和含蓄性。2013年,陈燕毕业后婉拒了多个重点高中的任教邀请,来到南京市聋人学校,成为一名语文老师。

诗词教学是南京市聋人学校的一大特色。陈燕发现,“手语诗词共读”和“诗歌故事表演”成了学生们喜爱的活动,他们的世界也因为诗词而渐渐灵秀。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陈燕和语文组的老师们还一起探索性地讲授中国传统文化,比如带领学生穿汉服、参观博物馆、跟着诗歌游南京等。

每当在日记、作文中看到学生们能够学以致用,形容微风拂过花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形容假期未能回家的心情“悄怆幽邃,凄神寒骨”,她会很开心,“他们的进步给了我莫大的安慰。”

“如果说当一名老师,是一种奉献,那么当一名特教老师,是奉献中的奉献。特教老师的一生平凡而坚守,更多的是像大河上的渡轮一样昼来夜往,像天幕边的星辰一样东升西落。”陈燕说,有人说,聋生的世界犹如没有字幕的默片电影,但是作为一位特教老师,通过手语,诗词帮她推开了无声世界的心门,让聋生从诗词中汲取养分和力量,逐渐自信乐观并努力用知识改变命运。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徐兢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