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化大力实施人才兴教战略
2022-03-30 09:15: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近年来,兴化市大力实施人才兴教战略,紧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总目标,牢固确立“人才立教、人才强教”理念,持续在教育人才引进培养和激励创新方面加强探索。

始终注重提高站位“管”人才。兴化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积极落实党委主体责任,成立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教育人才工作,推动教育人才队伍建设。兴化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优教八条”“招贤六条”举措,支持教育优先发展。近年来更是召开兴化市新春教育第一会,举办社会各界共襄教育发展座谈会,组织“一线实干”讲堂教育专场活动,举办市领导与教育人才面对面座谈会等,把教育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政治任务,大力营造良好的教育人才发展生态。

始终坚持创新方式“育”人才。兴化市委市政府为教育系统人才引进开辟绿色通道。2021年,教育系统部分事业单位公开招聘高层次人才11名,将教育人才的“星星之火”凝练起来,变为烛照广大学子的“万家灯火”。教育系统以打造水乡名师队伍为目标,构建青年教师、骨干教师、名优教师培养梯队,2021年4名教师被评为正高级职称,5名教师被评为第十六批江苏省特级教师。以兴化市特级教师为引领,在全市首批10家“名师工作室”中,教育领域就占了其中3个。工作室成立以来,积极发挥教育领军人才的传帮带作用,共同学习、集思广益,常态化研讨等,促进青年教师人才的成长。

始终强化精准发力“用”人才。为强化教育人才梯队建设,组织市内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泰州市省特级教师后备人才、卓越教师(校长)培养对象等各类教育人才,担任乡村骨干教师培育站导师,发挥人才引领效应推动基层教学水平提升。为促进学校内涵发展,开展“发挥名师效应,助力‘兴有优教’”活动,水乡千名骨干教师积极参与,担起减负、提质、增效的大梁。为弥补乡村学校课后延时服务及科普、文体、艺术等课程开设的短板,教育系统组织“百人导师乡村行”活动,安排“导师个人周周行”“导师团队月月行”,“百名导师”成为乡村学校最美播种者。

始终真金白银“奖”人才。人才专项资金中每年安排600万元专项教育资金,出台了《兴化市优秀教育人才奖励办法(试行)》,用于奖励各类教育人才,具体包括:在教育教学研究和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优秀教育工作者,引进的优秀教育人才,定单式为“四星”高中签约培养的教师。根据全市教育改革发展实际和教育人才专业成长规律,设置凤聚昭阳奖、星归楚水奖、教坛翘楚奖等多方面、多维度的奖项,教师反响热烈,教育、教学、教研成果频出。2021年全市共受理申报材料1353份,确认1272个,向教师队伍发放奖励528.12万元。 徐翔 张晓骊

标签:教育人才;兴化市;人才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