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南京一校长给全校教职工写了封亲笔信
2020-02-10 17: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梅源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梅源)“今年的春节寒假超乎我们的想象,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模式。我们应当响应国家的号召宅在家里,不添乱就是为国家做贡献……”这些文字来自南京金陵中学岱山分校校长王敬怀,朴实的语言中透着温情和善意教导,既是一种厚重的人文关怀,也是一种无私的人间大爱。

  亲笔信只有短短5页纸,却包含了王校长对学生的寄托和鼓励,一起来看看手写版“给全校教职工的一封公开信”。

  亲笔信

  原本短暂的寒假,因一场突如其来的“战役”打破常规。面对疫情,王校长给学生们发出了这样一封信,很多家长和网友读后不禁动容。

  “全校师生尽量不出门,尤其不能到人群密集的地方去。”在信中,王校长说:“如果一定要出门那必须带好口罩,回家时及时洗手。居家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科学饭食,加强锻炼,增强自身的免疫力。”

  据悉,1月23日开始,南京市教育局不停地下达防控指令,要求学校上报各种数据资料。

  金陵中学岱山分校两个校区的办公室和校医每天上报人员情况和防控措施,教保后勤人员每天上报学校校园状况,学生处、班主任与学生及家长保持着密切的联系,随时掌握第一手资料,负责假期值班的行政领导和教师一直在坚守岗位,守护校园。

  他坦言,写这封信的目的就是要请所有的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高度重视这项工作,严格按照2月8日学校下发的“关于做好延时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不停教、不停研’的工作意见”的要求,切实做好线上教学工作。

  同时,王校长还提出几条建议:各班要组织主题班会,引导学生了解疫情;了解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各地驰援武汉的典型事例,弘扬爱国精神;了解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对我国抗疫的关注和支持。

  他说要对学生进行国际主义教育,引导学生理解我们校训中的“仁爱”,校风中的“从善、博爱”的内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

  老师要了解学生居家学习情况,做好学生的分类辅导。准确地把握学生的学习状况,与学生交流互动,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为学生线上教学提供技术保障等。

  亲笔信引起强烈反响,不少家长读后深受感动,有家长在朋友圈写道:“感受到教育工作者的思考和良知。这封信是特殊情形下和孩子们关于信仰和大爱的对话。”不少家长还特意将信件打印出来交给孩子,希望孩子能够读懂这份“深沉”的爱。

  亲笔信全文如下:

  我亲爱的同仁们,大家好!

  今年的春节寒假超乎我们的想象,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模式。举国抗灾,白衣天使、人民子弟兵奔赴武汉前线,全国各地驰援武汉,海外华人和国际友人,也都纷纷慷慨解囊,支持我们的抗疫战斗。公安民警、社区工作人员、小区保安等都坚守岗位,防控疫情。我们不具备上前线的能力,也没有适合的战斗岗位,我们就应当响应国家的号召宅在家里,不添乱就是为国家做贡献。保护好自身的安全是我们首要的任务。尽量不出门,尤其不能到人群密集的地方去。如果一定要出门那必须带好口罩,回家时及时洗手。居家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科学饭食,加强锻炼,增强自身的免疫力。我们在做好自身保护的同时,不要忘记教书育人的使命,不要忘记我们肩上的重任。其实学校里有许多同志一直在加班。1月23日开始,教育局不停地下达防控指令,要求学校上报各种数据资料。现在两个校区的办公室和校医每天上报人员情况和防控措施,教保后勤人员每天上报学校校园状况,学生处、班主任与学生及家长保持着密切的联系,随时掌握第一手资料,我们负责假期值班的行政领导和教师一直在坚守岗位,守护校园。你们辛苦了,学校感谢你们!

  今天是2月9日,原计划明天就是开学上课的时间,由于形势还相当严峻,寒假延时,何时返校上课,还要看疫情状况,最起码是三月以后开学。各级教育行政部门都明确指示“停课不停学”,要求学校组织学生在家自学,教师做好线上辅导。线上教学的时间三周以上,是一个学期的几分之一,学习效果如何直接影响我们的教学质量,所以我写这封信的目的就是要请我们所有的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高度重视这项工作,严格按照2月8日学校下发的“关于做好延时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不停教、不停研’的工作意见”的要求,切实做好线上教学工作。在此,本人再提几条建议:

  一、各班要组织一次主题班会,引导学生了解疫情,学习奋斗在抗疫前线的钟南山等老专家,一大批白衣战士的感人事迹和担当精神;了解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各地驰援武汉的典型事例,弘扬爱国精神;了解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对我国抗疫的关注和支持。对学生进行国际主义教育,引导学生理解我们校训中的“仁爱”,校风中的“从善、博爱”的内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

  二、各年级组要召开一次家长视频会议或写一封告家长书,明确学生居家学习期间,家长督促检查的责任。及时与家长沟通,了解学生居家学习情况,对学生和家长反映的学习困难,尽量帮助解决。

  三、各年级为学生制定一份作息时间表,对学生每天的学习时间和课程做一个大致的安排,对学习空余时间的学习做一些辅导。每周在线辅导时间五、六天,留一两天时间给学生自习调节。

  四、各备课组按照年级制定的课时,安排教师线上辅导,备课组教师共同参与,解答学生提出的问题。备课事先要研究教学目标、教学策略、录制视频资料或语音资料准备播放。

  五、每天每堂课都要有相应的练习,督促学生按时完成,及时批改并反馈作业情况。发现教学效果不佳时要想办法弥补,确保教学质量。

  六、初三年级的时间更紧、任务更重。除了按要求落实教学工作外,要做好学生的分类辅导。准确地把握学生的学习状况,与学生交流互动,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七、开学复课时,学校要对寒假作业,特别延时开学期间的教学内容统一检测,嘉奖成绩优异的学生,同时奖励教学效果好的老师。请各学科组做好命题准备。

  八、请教学处及时做好延时开学期间线上教学的检查工作并报校长室。

  九、请教保处、信息中心为教师的线上教学提供技术指导,解决线上教学过程中的难题,为线上教学提供技术保障。

  同志们,面对延时开学,我们不能等待、旁观,不能无所作为,必须主动应对,指导学生高质量的完成学习任务。拜托各位,谢谢!

  王敬怀

  2020年2月9日18时

标签:校长;教职工;亲笔信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