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宣传!江苏广电媒体全方位多角度持续发出疫情防控最强音
2020-02-09 15:54:00  来源:江苏省广播电视局  
1
听新闻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江苏各级各地广播电视媒体在省广电局的统筹指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不断强化主流媒体责任担当,第一时间传达党和政府声音,及时播报最新疫情防控信息,融合传播科学防疫知识,深入挖掘先锋模范故事,持续发出狙击疫情“最强音”。

人民至上,疫情就是命令宣传就是责任

疫情发生后,全省各级各地各部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重要批示精神上来,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万众一心、迅速行动,全力以赴做好防控各项工作。江苏卫视播出“娄勤俭就加强疫情防控与各市委书记通电话”“吴政隆主持召开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视频调度会议”等报道,及时传达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部署要求,动员全省社会各界立刻行动起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南京、苏州、徐州、盐城台等播出“南京市委常委会部署疫情防控:坚决做到七个一律、五个确保!”“蓝绍敏调研检查防护用品生产企业和疫情防控工作”“徐州市委召开常委会议暨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戴源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报道各地各部门通过工作部署、调研督导等,推动疫情防控工作再细化再深入。张家港、泰兴、邳州等县级台播出“潘国强督查村(社区)和交通卡口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刘志明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并召开视频会议”“战斗在一线!邳州市四套班子成员‘齐上阵’”,报道当地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守好“家门口的防线”。

权威发布,及时播报最新疫情防控信息

全省各级各地广电媒体第一时间播发国家和省卫健委情况发布,及时准确地向社会通报疫情最新态势和防控工作进展。江苏卫视迅速启动应急报道机制,增设午间档新闻节目《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特别报道》,形成了早、中、晚全天候疫情新闻报道格局。江苏新闻广播三档主干新闻栏目《江苏新闻联播》《新闻早高峰》《新闻晚高峰》集中播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特别报道》,及时跟进权威信息。江苏交通广播充分发挥应急广播作用,对国家和我省疫情防控最新政策、工作部署、具体措施进行解读,并联合江苏高速公路等部门实时播报路况资讯、出行提示等服务讯息。《苏州新闻》针对苏州《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十条政策意见》结合吴中医药集团的事例展开详细报道,为政府的高效务实点赞。徐州、盐城、南通、常州、扬州、连云港、镇江、泰州等各设区市台普遍开设疫情防控专栏专题,播出各地最新疫情信息、防控工作动态等报道。各县级台也纷纷在主新闻节目开设疫情防控专栏,结合各地实际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和舆论引导,并在所属新媒体第一时间发布相关资讯。

深入一线,践行媒体使命讲好抗疫故事

省内多家广电媒体跟踪采访江苏援鄂医疗队,讴歌他们“性命相托,我必全力以赴”的高尚医德。省总台、《南京新闻》《徐州新闻》《常州新闻》《淮安新闻联播》《连云港新闻》《宿迁新闻》《NTTV新闻》播出“大年初一 江苏医疗队147名勇士驰援湖北”“一线医护全副武装洗手太多手部脱皮” “最美‘逆行者’:奋战在武汉疫情一线的徐州医务工作者 坚守冲锋不退缩”“常州支援武汉医疗队临床工作有序开展”“淮安市中医院三名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火线入党’”等报道,生动讲述江苏援鄂医疗队的故事,情感细腻极具感染力。《新闻镇江》《扬州新闻》播出“通宵达旦赶工期,多批产品供应雷神山医院”“960台开关7小时完成组装 武汉雷神山医院背后的‘扬州制造’” 。《无锡新闻》播出“共产党员 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盐城新闻》推出特别报道“奋战第一线党员冲在前”,《泰州新闻》报道退休民警张永平再战一线并立下“疫情不退我不退”誓言,大丰台推出“致敬奋战在防控一线的工作者”专题,赣榆台推出“众志成城 防控疫情”专栏,将镜头更多地对准了防控工作一线的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

融合创新,提升传播效果形成宣传合力

全省各广电媒体第一时间推出融媒体产品,加强了对各地各部门防控工作的立体化宣传。省总台1月30日的新媒体稿件“村口连吃‘闭门羹’,他却挺满意……江苏省委书记不打招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一天内全网总浏览量逾亿次,微信阅读量近10万,并登陆微博热搜榜第3位,被人民日报、央视频等数百家新媒体客户端重点推送,受到广大网友热烈点赞。江苏新闻广播联合湖北之声共同策划制作的H5产品“共克时艰,从我做起——科学防疫我们在行动”浏览量超过200万。南京台在牛咔APP开设“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专题,并在微信、微博、头条、抖音等平台推送,台主持人制作的为武汉加油手指舞视频抖音浏览量达900多万。宿迁台在移动端推出原创图文“宿迁,你为什么总是冲在最前面”引发较大反响,H5产品点击量突破10万。在这次疫情宣传报道中,我省陆续建成的县级融媒体中心成为一支强大的生力军,如东构建了电台、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如东发布”APP等疫情防控宣教传播矩阵,“今日高邮”APP发布的疫情信息一天内最高点击量超10万次。

加强科普,及时辟谣引导公众正确防疫

全省各级广电媒体大力开展防控知识科普工作,及时辟谣消除恐慌,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省总台制作播出《病毒来了不要慌》等抗击疫情公益宣传片、MV,通过旗下各平台滚动播出;卫视频道《新闻眼》开设“科学防控一起学”专栏,第一时间播出专家访谈,即时回应有关谣言和质疑。南京台统筹制作了《“一首歌温暖一座城”——百城联唱•激情战疫》公益歌曲展播特别节目,邀请全国百家城市广播共同演绎有关阻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原创音乐作品,在百家城市电台黄金整点时段同步播出。省总台、南京台等及时对“南京封城”“地铁晕倒”等谣言展开辟谣,有效引导舆论、舒缓情绪。徐州台创新疫情防控宣传形式,用快板、抖音短视频、“大篷车”等方式,让疫情信息和防控知识得到了更及时、更有效的传播。无锡台方言栏目《扯扯老空》每天一则情景剧介绍防控科普知识,并及时推出防疫灯谜小栏目,寓教于乐,深受观众欢迎。启东台、滨海台创新宣教形式,在新媒体端发布“防控疫情 文明实践‘苏六条’”“使用过的口罩该怎么处理?科普来了”等防疫知识。

营造氛围,优化节目供给丰富群众生活

为增强抗疫信心、鼓舞士气,引导群众居家隔离、减少流动,各级各地广电媒体纷纷优化版面,增加精品视听节目播出,以优秀广播电视产品陪伴群众宅在家里乐在家中。省总台各频率频道在加大了疫情防控节目播出比例的同时,加强综艺节目、纪录片、动画片等优质内容供给,既坚定了广大群众众志成城、共抗疫情的信心,又营造了轻松明快、健康向上的居家氛围。同时,省总台将3部122集版权电视剧播映权临时授权给县级台使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县级台缺少优秀剧目问题。南京台制作了《抗击疫情守护南京》等多部宣传片和《铭记这个冬天》等诗朗诵作品,每天播出《武汉不孤单》《唱给你听》《最美的逆行》等抗击疫情公益歌曲,其中《唱给你听》被“学习强国”全国平台采用。徐州台各频率频道打通全天节目,并随时插播疫情防控知识。各县级台依托省局搭建的县级广播电视节目共享平台,强化协作共享,联合制作播出《战“疫”进行时》系列专题片;截至2月7日,已有江阴、泰兴、仪征等33家县级台踊跃参与,联合制作了46条专题片,泰兴台《泰兴“硬核”娃娃》、溧水台《逆行而上的白衣卫士》等节目,取得了良好宣传效果。

标签:疫情防控;防控;疫情
责编:王凰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