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医大留学生的“风月同天”:为中国做好事,算我一个!
2020-02-18 09: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张彦会)最近,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馆收到了一份来自阿富汗学生的包裹,沉重的纸箱里整齐排放着20000只医用口罩。

“远在武汉的医务工作者们,感谢你们,请一定要保护好自己。”而捐赠这份包裹的,是南医大2017级阿富汗籍硕士研究生萨菲以及南医大2013届阿富汗籍本科毕业生哈雷,还有他们同样在中国学习的阿富汗朋友们。

四天,三个城市,两万只口罩

“辗转阿富汗的坎大哈、赫拉特、楠格哈尔三个城市,我们才将口罩运抵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馆,太不容易了!”说起此次“寄快递”,萨菲自豪的语气中透露着惊险和刺激。

寒假伊始,萨菲就回国探亲了,当他正与亲朋好友相聚时,看到南医大的同学们都在讨论着新冠肺炎,学医的他神经立马紧张起来。

“你们怎么样?有什么需要我帮忙的吗?”萨菲一遍遍问同学们。得知中国境内医护人员防护物资紧缺的消息后,他和同是阿富汗留学生的南医大师哥哈雷,向周围朋友们打探国内口罩销售信息……紧锣密鼓地开始了这次“秘密行动”。

“现在全球信息都是互通,阿富汗人民也意识到了这次疫情的严重性,大家都提早储备了口罩,所以我们想一次性购买上万只口罩,很难!”萨菲说,“哈雷开车带着我们用了四天的时间,开车去了4个不同的省份和城市,一家一家药店的询问,这里买五个,那里买十个,最后凑到了20000只。”

左一为萨菲,右二为哈雷

萨菲说,由于时间紧、任务重,他们前期也没想着募集捐赠,而是自掏腰包购买了这批急用物资。

“天下着大雪,喀布尔还发生了一起自杀式袭击事件,一路要经历一个又一个的安全检查站……”萨菲描述起将口罩运往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馆的一路经历,用“穿枪林、冒弹雨”形容一点不为过。

“但我们还是成功了,将口罩交给大使馆的那一刻,我们就像考试得了满分一样兴奋、高兴,还有自豪!”

“南医大是我的母校,中国是我的第二故乡,我们遇到点苦难都无所谓,好在口罩买到了。武汉不孤单,中国加油,向奋战在中国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致敬。”哈雷说。

“为中国做好事,算我一个!”

在萨菲、哈雷在阿富汗张罗给母校南医大捐赠医用物资的同时,远在尼泊尔的南京医科大学尼泊尔籍工作人员光明也在带动南医大校友、留学生们为母校做点贡献。

“知道中国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后,我很是着急,天天想着怎么为学校、为中国的医务工作者们做点贡献。”疫情发生后,光明第一时间联系了尼泊尔、印度、毛里求斯的几位南医大校友,发动大家一起加入物资筹集活动中。

光明老师

“由于标准不一样,大家分头去找口罩,我这边再二次筛查,符合标准的才能入选,不能‘好心办坏事’。”光明在南京医科大学工作了十几年,是学校有名的“中国通”。

据南医大国际教育学院的老师们介绍,光明多年来一直从事印度和尼泊尔留学生招生、留学生协调管理工作,还担任南京医科大学尼泊尔校友会和南京医科大学印度校友会名誉主席,负责两国校友的联络工作。

“我们辗转周边的国家、城市,陆陆续续筹集到两万多只口罩,第一批已顺利通过海关,近日将抵达学校。”光明说,“后续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多筹集些物资,和大家一起共度难关。”

与此同时,南京医科大学还到了一份的沉甸甸包裹,包裹里放着20000只医用口罩,邮寄包裹自南医大在全国率先设立的海外教学医院——印尼皇家PRIMA医院。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海内外校友会通过筹措医用物资,捐赠钱款等方式纷纷向学校伸出援助之手。截至目前,南京医科大学共接收捐款200余万元,防护服1000余套;而与此同时,还有一批捐赠物资正在路上。

标签:南医大
责编:李艳玲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