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宁上峰创新开展社区矫正远程集中教育
2020-02-24 13: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疫情期间,江宁区上峰矫正分中心创新采用远程集中教育模式,严格落实社区矫正疫情防控和监督管控措施,确保社区矫正工作安全稳定,助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创新思路,确保教育措施“落细落实”

江宁区上峰矫正分中心专门召开分析研判会议,研究部署疫情期间社区矫正管理工作。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每月制作两期集中教育视频,社区矫正工作者结合PPT进行现场宣讲,录成视频后发布在社区矫正微信群中,要求所有社区服刑人员在家观看学习,通过视频“听声见人”,提升疫情期间集中教育工作的权威性、严肃性和规范性。同时,利用微信群推送各种学习资料,发送短信通知重点事项,开展电话走访,关注社区服刑人员思想动态和生活、工作、学习情况,对生活困难人员上门走访帮扶,对情绪波动较大人员进行心理疏导。

疫情防控期间,上峰矫正分中心一矫正对象的婚姻家庭情况发生了重大变化,其在南京无一亲人共同居住生活,工作、生活和住房都存在困难,思想情绪波动较大。上峰矫正分中心高度重视,为稳控其在疫情期间的思想情绪,到租住地家中走访与其谈话教育,化解其心中的不良情绪,并带上劳动基地生产的蔬菜、大米等生活用品,让其基本生活暂时在疫情期间有所保障,其十分感动,情绪逐渐稳定,表示一定遵纪守法,早日解矫!上峰矫正分中心对矫正对象坚持做到“一个都不能少”,最大限度在疫情期间消除一切不稳定因素,确保不脱管、不漏管、管得住、管的好。

贴近实际,确保教育内容“入脑入心”

社区矫正工作者结合疫情防控形势、矫正管理实际以及社区服刑人员切身需求,每期精心选择远程集中教育内容,涵盖疫情防控相关文件规定、疫情防控知识、心理健康教育、企业复工复产须知、社区矫正管理纪律以及疫情防控相关法律问题等,并制作成图文并茂、生动形象的PPT,真正让社区服刑人员乐意听、听得懂、记得住。

跟踪督导,确保教育成果“见行见效”

江宁区上峰矫正分中心要求所有社区服刑人员在观看完远程集中教育视频后,撰写观后感、心得体会、学习笔记或者思想汇报,并拍照在矫正微信群中“打卡”,切实巩固学习成果,提升远程集中教育成效,真正把教育学习内容落到实处。截至目前,上峰分中心社区矫正工作安全稳定,未发现社区服刑人员脱管漏管和感染疫情情况。

标签:江宁上峰
责编:李艳玲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