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不一样”的阅读节——扬州市维扬实验小学“致敬逆行者”
2020-04-23 10: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这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尽管老师和学生都还没有返校,扬州市维扬实验小学借助网络将全体师生、家长聚集起来,举行了一场“不一样”的阅读节——致敬逆行者。

2020年的春天,一段非常特殊的时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突然暴发,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可亲又可敬的“逆行者”,他们勇敢顽强,坚韧不拔,他们是时代的英雄,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为了表达对这些“逆行者”的无比崇敬,进一步激发全体师生和家长热爱祖国、增强民族自豪感、培植民族自信、文化自信、做有根的中国人,学校举行了一场跨越时空阻隔的特殊阅读节。学校秉承“心阅读”的理念,引导老师、学生、家长通过阅读相关的文学书籍,欣赏主题音乐作品和影视作品,感受“逆行者”的光芒,学习“逆行者”的精神,向所有“逆行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将“逆行者”的精神薪火相传。

阅读节为期一个月(4月23日——5月23日),借助三个读书会作为阅读载体让全体老师、学生、家长都参与阅读,即教师读书会、班级读书会、家长读书会。阅读形式上采用线下自主阅读+线上读书交流的方式,线下阅读除自主阅读外,采用亲子共读的方式,线上交流利用读书QQ交流群,由老师进行阅读指导,带领家长和学生进行亲子共读。今天上午9:00-9:30教师读书会进行第一次线上交流,38个家长读书会和班级读书会于9:30-10:00同时展开第一次线上阅读交流。

全体教师共读一本书《教学勇气——漫步教师心灵》 帕克•帕尔默著,吴国珍等译,华东师范大学出版。各年级学生及家长共读一本书。

除了共读一本书外,学校也推荐了其他阅读形式。主要包括观看新闻和学习相关新冠肺炎的知识,了解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中“逆行者”的先进事迹;观看影片《在一起》,感受以钟南山院士为首的“最美逆行者”的抗疫故事;欣赏一组优秀抗疫歌曲。

阅读成果展示也采用线上展示的形式,教师展示两个精彩:一份精彩的读书笔记、一次精彩的线上交流发言。学生展示“五个一活动”成果:至少了解一位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中一位“逆行者”的先进事迹;亲子共读一本书;完成一份亲子共读或阅读小报;一段线上主题演讲视频:“疫情下我的阅读故事”;一篇线下主题习作:“致敬逆行者”。家长展示一份亲子共读读书笔记或一份亲子共读小报。学校将根据这些线上成果的展示,组织人员进行综合评价,最终评选出今年的“书香教师”“小书虫”奖项以及“书香家庭”。

尽管因为疫情大家不能回归校园,但是维扬实小人始终坚信只要大家团结一致,众志成城,相信胜利就在前方。在这个特殊时刻,坚持了十八年阅读的维扬实小人依然坚信阅读的力量,阅读的脚步永远不会停止。维扬实小的老师、学生、家长将永远朝着明亮那方坚定前行……(孙家琴)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