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新家庭教育实验活动周暨“家在邗城”新父母成长计划启动
2020-05-19 11: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5月15日下午,扬州市邗江区2020年新家庭教育实验活动周暨“家在邗城”新父母成长计划启动仪式举行。区教育局局长何云峰发布《新父母成长计划》,王玉新、朱小平等作《后疫情时期新家庭教育如何再出发》专题讲座,区教育局、妇联、团委、文明办、检察院等部门及益智基金、爱自然、博瑞智、新东方等公益组织和社会机构负责人出席仪式,副局长冯长宏主持仪式。

何云峰发布《新父母成长计划》。他要求,实施“家在邗城”新父母成长计划,引领家教改革,打造家教之城,要聚焦四个方面,即聚焦“学”,完善新父母成长学习体系,实施新父母领读“十百千万”工程,培育“十名家庭教育领衔人”“百名家教社指导师”“千名新父母领读教师”“万名成长型智慧新父母”,推进实验向纵深发展;聚焦“送”,深入开展“让爱更有智慧”新家庭教育实验百场线上公益讲座,构建跨界融通的社区和家庭教育体系,提升父母家庭教育能力;聚焦“谈”,围绕“幸福教育大家谈”主题,广泛开展主题论坛、多方会谈、征文笔谈等,引导教师进一步提升“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引导家长切实转变家庭教育理念,提高科学育儿能力;聚焦“评”,寻找和宣传“最美家庭”及感人故事,评选区、校级“新父母”典型,提升学校、家庭和社会“融合度”。

针对疫情防控的特殊形势,2020年全区新家庭教育实验活动周聚焦后疫情时期“基于双向学习的家校合作”主题,积极拓展活动方式,深入开展“让爱更有智慧”新家庭教育实验百场线上公益讲座,通过直播、录播、空中课堂、微型沙龙、心理热线、专题论坛等多种形式,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切实打通服务全区广大学生家长的“最后一公里”,将新家庭教育的先进理念送到每个学生家中,全域推进家庭教育,一起点亮“新家庭教育生态圈”。

本届活动周期间,全区教育系统将开展“家在邗城”新父母成长计划发布,邗江区校园十大新父母人物评选,幸福教育大家谈——新家庭教育实验之路论坛,“百场亲子(线上)公益讲座”送课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一个孩子的研讨会”等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学校教育主导作用、家庭教育主体作用、社会教育参与作用,推进新家庭教育实验在面上铺开、线上深入、点上突破,加快构建“学校、家庭、社会”融教育格局,为创响“学在邗江”教育品牌营造氛围。

自2016年新家庭教育实验开展以来,全区出台了《邗江区关于构建学校、家庭、社会“融教育”体系实施意见》,承办了全国家校合作交流年会,连续4年开展“千名教师访万家”活动,连续举办3届“新家庭教育实验活动周”,持续跟踪开展“一个孩子的研讨会”,切实办好 “幸福父母大讲堂”,不断完善“三个系统、六大体系”建设,构建“三位一体”融教育新格局。每届活动周期间,全区近80所中小学、幼儿园针对家长实际需求,邀请数十名专家,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为各类家长举办专题讲座近百场。截止目前,全区数万名家长从中获益。

据悉,活动周前夕,全国妇联、教育部联合发文,授予我区家庭教育博物馆为“全国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该馆位于育才小学西区校内,自开馆以来,已接待来自全国各地200多家单位7000余人次参观学习。

标签:家庭教育;父母;活动周
责编:宁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