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教育 情系万家——新沂市瓦窑镇党委政府助力教育事业发展综述
2020-05-20 09: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钟灵毓秀地,天瓦古玉窑”,地处新沂市西郊的瓦窑镇,因清朝道光年间武进士马从凯在此地建窑厂烧砖瓦盖御前侍卫府而得名—-瓦窑。全镇总人口41667人。现有完中一所,小学4所,公办园4所,民办园1所,共有在校中小学生7600余人,入园幼儿近千人。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关系着孩子的发展成长,也关系着国家和民族未来。近年来,瓦窑镇党委书记倪浩常挂在口头的一句话就是:“关心支持教育,心系教育发展,贴心解决学校实际困难,不断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推动瓦窑镇教育事业蓬勃发展”。

为了硬件建设强基础,倪浩书记常说:“办好教育就是最大的民生,也是最大的民心”。连续两年,瓦窑镇党委政府针对全镇教育事业发展调整规划,在用地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想方设法,先后投入资金200多万元征地50余亩用于校园建设。

瓦窑小学缺少综合楼,镇党委政府先后多次协调对接产权证办理事宜,为瓦窑小学新建综合楼。

在大新小学异地新建过程中,因牵扯到拆迁补偿问题,分管教育的魏贤君副镇长多次协调,现场办公,推动大新小学建成投入使用。

新世纪小学1460名学生,活动场地狭小,解决学生正常活动是一个大难题,为解决操场扩建问题,镇党委政府当即研究决定征地10亩为新世纪小学新建教学楼和塑胶跑道工程提供了用地保障,新建教学楼已投入使用。

为推动民办园建设,镇党政主要领导倪浩书记、葛新镇长和分管教育的魏贤君副镇长多次与驻地双庙村、投资方等协商沟通,帮助解决建设用地12亩,并协调解决办证、师资等问题。

大新幼儿园因旧楼不符合规定,需重建新教学楼,在用房设计等问题上,吴应鹏副市长、倪浩书记、葛新镇长和魏贤君副镇长多次组织镇国土、城管、教育局基建办、村里和农户召开协调会,最后得以解决大新园诸多难题。

2019年4月,为迎接全国新教育现场会在瓦窑镇中心幼儿园举行,镇政府出资6万余元为幼儿园粉刷园内外建筑物外立面,重修门前道路。

群众都说建好学校是镇党委政府办为民办的大实事、大好事。现在,全镇中小学幼儿园布局合理,校舍整洁漂亮,校园环境优美,已成为孩子们学习生活的花园、乐园。

为了让教师们安心工作,充满幸福的激情,镇党委政府于2017年8月率先成立瓦窑镇教育专项基金,镇财政每年出资15万元,镇域爱心企业也纷纷为教育慷慨解囊。每年都有30多万元教育资金用于奖励先进教育工作者、优秀教干及教学先进个人,同时对品学兼优学生予以奖励,对困难学生给予救助。目前,全镇已对600多人次教师、800多人次学生给予表彰奖励。

每年“六一”儿童节,镇村领导都到会到校园走访慰问,送上节日礼物和祝福,并同小朋友们一起观看文艺演出。为全镇留守儿童、贫困儿童生活现状,镇政府对排查出219名留守儿童、126名贫困儿童,通过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实行网格化管理,实施社会妈妈“一对一”关爱工程,让留守儿童、贫困儿童感受到来自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2019年,镇政府出资10多万元给全镇中小学幼儿园门前主干道设置减速带、警示牌,画好安全警戒线。定期组织城管、派出所、市场监管等部门对校园周边餐饮、摊点、学屋等经营情况进行清理整治,同时对学校食堂、饮用水等卫生状况进行督查。加大对临时看护点和校外辅导机构的监管力度,对已取缔的无证园和培训辅导机构,安排专人坚持巡查,实施常态化监管。特别是今年疫情防控期间,镇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前往校园检查,送上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指导疫情防控。

瓦窑镇教育事业的迅速发展,无不诠释着镇党委、政府为民服务的地气和高瞻远瞩的胆识。瓦窑中心小学被评为徐州市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瓦窑镇新世纪小学被评为徐州市科技示范校,瓦窑中心幼儿园被评为全国新教育实验优秀学校等。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作为。瓦窑镇教育事业将在瓦窑镇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努力实现瓦窑镇教育事业跨越式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优质教育,让瓦窑这颗教育明珠更加璀璨、迷人!(李华)

标签:瓦窑镇;党委政府;小学
责编:宁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