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物说话 这份书单帮你“把博物馆搬回家”
2020-05-21 08: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我不在家,就在去博物馆的路上”,博物馆是历史的日记,是一个唤醒参观者探求之心的神奇地方。博物馆的种类有很多,如艺术博物馆、历史博物馆、科学博物馆等等,馆中藏品涉及到我们生活和学习的方方面面。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记者为读者推荐以下几部图书,让大家可以足不出户也能赏文物、访昔人、聊掌故,在文字当中进行一场洗练精神的艺术之旅,在尘埃细故中读懂博物馆的前世今生。 

《正仓院》 韩昇 著

日本奈良的正仓院是海外收藏唐代文物最著名的机构,里面包含不少唐朝时期精妙绝伦的物品。本书是继傅芸子先生《正仓院考古记》之后,几十年来对于正仓院文物介绍最为全面系统的汉文读物。作者韩昇是著名魏晋南北朝史学家,也是东洋文化研究者。全书文字约5万字,图片150幅,最大的价值在于对正仓院文物背后的隋唐中原文化、中日文化交流以及文物本身所蕴含信息的解读。

《了不起的博物馆:揭秘26座博物馆的前世今生》

河森堡 鼹鼠世界制作组 编著

站在一座博物馆里,就相当于站在一条时光的纵轴上,向前,可以回顾我们从何而来;向后,可以洞察我们将去往何处。在博物馆里,我们可以用最短的时间探寻那些鲜为人知的历史和文物背后的故事。在本书中,中国国家博物馆讲解员河森堡,将带领我们一起探寻世界上26座极具代表性且富有特色的博物馆,让我们可以有更多的视角去看待文物、看待历史。

《故宫物语》

〔日〕野岛刚 著 张惠君 译

《朝日新闻中文网》前主编野岛刚致敬故宫博物院之作。延续《两个故宫的离合》独具的特殊视角,细写故宫文物历史、掌故与八卦。

第一篇“话文物”,讲述《翠玉白菜》《溪山行旅图》《快雪时晴帖》《毛公鼎》《富春山居图》……台北故宫36件标志性馆藏的故事。不只写文物本身,更写其产生的时代背景,写战时的颠沛流离,写战后的阴差阳错。

第二篇“谈故宫”,每一话都围绕着与故宫相关的历史人物与事件,特写故宫的过去。“故宫的历史就是中国近代史的缩影,文化反映了中国所有的东西,中国人也通过文化反映了自己的历史和命运。”

第三篇“访昔人”,是四个故宫的历任院长与名人专访记录。借这些与故宫命运深深勾连的人物之口,揭露不为人知的历史细节。

《博物馆里的巅峰对决》

姜松 著

达·芬奇VS米开朗基罗、安格尔VS德拉克洛瓦、梵高VS高更……艺术史上这些大人物的巅峰对决,造就了开宗立派的艺术经典,也推动了艺术的发展演变。本书通过讲述这些艺术大师们相互否定、冲突、辩论与竞争的故事,介绍分析了他们代表作的创作背景和艺术风格,是一场从文艺复兴到后印象派、从地中海到北欧、上下六百年纵横数千里的艺术之旅,帮助我们将世界知名博物馆的镇馆之宝看个通透明白。

《如何解读希腊陶瓶》

[美]琼·R·默滕斯 著 汪瑞 译

本书作者是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希腊和罗马艺术部的负责人琼·R。默滕斯教授,她按照时间顺序对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的35件古希腊陶瓶进行分析解读。除了希腊陶瓶的器形、功能、制作工艺和装饰母题,作者还深入分析了这些特征相互之间的关系,使得读者能够在瓶画当中一窥古希腊市民的着装打扮、体育竞赛、婚葬习俗等一系列日常生活细节,包括了神话、史诗、戏剧、祭祀等主题。

标签:博物馆;故宫;文物
责编:宁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