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学后娃儿们的 心理健康需关注
2020-05-21 09: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最近娃娃们已经结束超长假期各就各位回到校园,恢复规律的作息时间,重新开启与老师、同学面对面的交流。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刘绛云指出,疫情之下的新学习无疑是一个新的挑战,对很多孩子来说比任何一个学期的开始都更需要适应,除了必要的防疫措施,心理上的防护同样必不可少。

首先理性认识疫情下的新学期。疫情下的新学期,除了常规的准备工作,各个学校也做好了防控疫情的多项准备,所以同学们无需过度担心,严格遵守学校的安全条例,做好科学防护,不放松警惕,让自己的健康得到有效的保障。

其次针对新形势下的新学期,合理制定学习生活计划。因为前期相对散漫的生活、学习状态,重新适应开学繁忙的学习生活。同时,对已经被疫情导致的前期学习计划延误进行重新评估或制定新的计划,减少无意义的慌乱。

最后要合理安排一天的生活内容,保证自身规律饮食、规律睡眠,保持良好的作息规律。

焦虑的心理情绪来了,家长和孩子首先要勇敢地接纳它,这是面对突发事件的正常应激反应,针对调节情绪,刘主任和原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心理医生刘媛有以下几点小建议:

1.学会评估自己的情绪状态

一种行之有效的辨别情绪的方法是,在日常生活中,时不时地评估孩子的情绪状态。做一个情绪“温度计”,你可以用数字1-10,给孩子情绪的激烈程度打分,1表示“很轻微”,而10表示“极度激烈”。一旦发现情绪达到6-7分,就需要注意孩子的情绪状态,并进行深入的分析了。

2.面对冲突,给孩子6秒钟的时间冷静下来

当我们的某一种负面情绪(比如生气、愤怒)达到某一个峰值时,首先要给自己6秒钟的时间冷静下来。因为6秒钟之内我们的情绪不受理性的控制,容易冲动。

3.多交流,获得心理支持,寻求专业帮助

虽然回归校园,但我们还要戴口罩,还要安全检测等,有时我们会感觉到一种距离感,这时要告诉自己这是特殊时期的特别做法,一切都是为了我们的健康和安全,同时可以多与家人、老师、朋友交流,增强心理上的支持。通讯员 袁晓丹

标签:疫情;情绪;情绪状态
责编:宁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