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高利诱惑 远离非法集资共建和谐禄口
2020-06-01 15: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为了进一步增强了社区居民金融安全意识,保护自身的切身利益和财产安全。近日,禄口司法所开展品牌行动“周末精品法治课堂”,联合法律顾问和街道相关部门,在马铺社区开展以“警惕高利诱惑、远离非法集资,共建和谐禄口”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为主题的普法讲座。

一是结合典型案例,解释法律常识。君劭律师事务所王小虹律所结合自身工作中接触到的案件,通过以案释法的形式,向在座居民介绍非法集资的属性、危害、表现特征,从介绍理财骗局开始,深入浅出地讲解案例,特别是一些发生在老年人身上的案例,提醒居民要拒绝高息诱惑,反对非法集资。通过庞氏骗局等经典案例,全面揭露了非法集资诈骗的严重后果,使社区居民感触颇深,维权和防范意识进一步增强。

二是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持续斗争的决心。通过举办法治讲座,在宣传防范非法集资的同时,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活动以及上级部门关于严厉打击黑恶势力在非法集资、民间借贷中的违法犯罪工作部署等方面进行多方位的现场教育。增强了群众对黑恶势力的认识和理解,强化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心和信心,大力弘扬法治精神。

三是开展问卷测评,解答群众咨询。普法志愿者、法律顾问、综治办工作人员现场为居民安全感测评,发放《群众安全感提示单》《法律援助条例》《劳动合同法》等宣传单页,并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宣传单页内容,加深群众理解,告知群众若接到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测评电话不要挂断,耐心接听并理性、客观地回答测评问题。同时现场解答群众关于农民工讨薪、赡养等方面的法律咨询,提升大家对司法行政机关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通过现场一系列法治宣传活动后,王律师给社区居民总结了明显造假,错误信息、许诺高收益、手机通讯诈骗等几大特征,并给出了有效的防范措施,让更多的社区居民认清了非法集资的本质,加深了对非法集资行为的认识,提高了群众对非法集资行为的警觉性,为辖区进一步打击非法集资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受到群众一致好评。活动期间,共发放单页200余分,司法所工作人员和法律顾问接受法律咨询询问20余人。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