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生世界”摄影联展7月3日在江苏省现代美术馆顺利开幕
2020-07-03 19: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顾言午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实习记者 顾言午)7月3日下午,“写生世界摄影联展”在江苏省现代美术馆2号馆、3号馆顺利开幕。本次展览展出摄影作品100余件,装置作品3件,包含了刘乙、刘铭扬、冷子璇、史飞、孙家齐、石文慧、于洪军、颜凯欣和姚明来等9位视觉艺术创作者的作品。

罗戟教授致辞

江苏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汤天明主席致辞

  本次展览由南京师范大学主办,江苏省摄影家协会指导,江苏省现代美术馆承办。展览由罗戟教授主持,刘乙和阚青策展,阮小懿艺术指导,展览主题为“写生世界”,作品由写生风光、写生人文、写生时光三部分组成,多位青年艺术家以他们的思考和视角,用摄影和装置,充分展现了“90后”一代的新生力量,同时又有兼具社会洞察力的“60后”,整体作品动线充满时间的延展,具有较强的时代性、人文性、客观性、资料性和艺术性。

策展人刘乙致辞

中国科学院院士沈树忠院士致辞

  策展人刘乙将本次展览主题定为“写生世界”,因为他们用摄影写生着世界,每一张作品记录着时间的维度和空间的折射。他认为:“时间就像一把尺,抵着世界这支圆珠笔的笔尖向前滚,留下一条线。有了尺就有了线,有了尺就有了刻度,线加上刻度就有了线段,时间的印迹跃然纸上。生而为人,生而在不同的线段上,生而与众不同,一样是摄影着眼点却截然不同。”

沈树忠院士、徐昕书记、赵震馆长、罗戟教授、阚青先生为展览揭幕

合影

  作为“90后”艺术家,想象力和表现力在系列作品中令人耳目一新,作品《寻梦环游八十日》系列画面中纵深地推进作者的世界观,玩味着时空谜题;而史飞的作品《TheSecretFall》则用视觉的构图打开了一个宁静而充满趣位的秘境,尤其在作品左上角呈现了一个清晰的蜘蛛网,将一个特定的空间定格在某一个点的时间上,又有趣的用一个动态的细节将观众引入到一种不确定性的状态里。定格的瞬间,结局变得不那么重要,时间和空间提供了更为清晰的洞见。作为“60后”的作品《井下生活》,则以纪实的感觉客观的作了摄影呈现,仿佛一组记录片打开社会人文的一部分。而其他写生风光系列里既有雪山之巅、长虹架空,又有白云之间高山流水,彩光流动的光影在一幅幅的画面里叙述着大自然的神奇。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到7月15日。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